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小資金”撬動“大民生” “微實事”展現“大作為”

貴州畢節:“三制度一資金”高質量辦理代表建議惠民生

2022年01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家住在麻園社區的背街小巷,以前網絡不好,跟客戶交流時還會斷網。現在光纖接通了,困擾我的問題都解決了,感謝人大代表的建議。”七星關區麻園街道居民張仕城經營著一家網店,在畢節市人大代表的建議下,小區接入了光纖網絡,對生意幫助明顯,他稱贊連連。

讓張仕城受益的,是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翊皓領銜督辦的《關於加快推進畢節市老舊小區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在該建議督辦過程中,張翊皓深入小區,持續加強對工信、住建等承辦單位的督辦力度,切實解決代表建議反映的小區通信問題。同時以點帶面,對全市城鎮未接入光纖網絡的老舊小區進行梳理核查,督促各電信運營企業加強問題整改落實,辦好民生實事。

推動老舊小區接入光纖網絡,只是畢節市人大常委會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創新機制高質量辦理代表建議的一個縮影。2021年,畢節市人大常委會緊扣建成“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定位,圍繞“內容高質量 辦理高質量”要求,扎實推進辦理機制改革創新,通過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聯席會議制度、聯動督辦制度、辦理情況通報制度,設立每年1000萬元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的“三制度一資金”舉措,推動解決代表議案建議辦理“重答復輕落實”問題,切實解決“急難愁盼”民生實事。

新機制:聯席會議制度提升交辦效率

針對代表議案建議辦理過程中存在“文來文往”“流於形式”現象,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制定出台《畢節市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機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建章立制對代表的議案建議、審議發言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統一交辦和檢查調度,推動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精准施策。

同時,將代表議案建議按內容分類整理,在報主任會議審議通過后,召開由市人大常委會、市人民政府、市監察委員會、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及代表建議承辦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聯席會議,對代表議案建議進行集中交辦。截至目前,共有245件代表建議、12條代表審議發言建議交市政府及相關單位辦理。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還始終要求承辦單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加強同代表的全過程溝通和聯系,即:在辦理前充分了解代表真實想法﹔在辦理中通過座談會、約見代表或電話信函等方式,及時向代表通報辦理進度,對辦理難度較大的意見建議,積極邀請代表參加調研、參與制定辦理方案、研究論証解決措施﹔在辦理后根據實際情況邀請代表實地察看,切實形成交辦、辦理、答復的閉環模式。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對代表議案建議進行統一和集中交辦,明確辦理時限及要求,壓實辦理責任,切實提升交辦效率。

新格局:聯動督辦制度形成督辦合力

為高效督辦代表議案建議,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創新建立代表議案建議聯動督辦工作制度,通過主任會議成員領銜督辦、各專委會全面督辦、市縣兩級人大聯動督辦等形式,切實匯聚督辦合力,提升辦理質量和效果。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堅持把議案建議督辦與人大監督緊密結合,根據代表所提議案建議內容、影響面等制定督辦工作計劃,將個性與共性問題列入監督議題,綜合運用人大多種監督舉措,讓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更顯強度、更具實效。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選擇12件代表建議作為領銜督辦件,開展調查研究100余次。

將督促檢查作為提高議案建議辦理效能和質量的重要手段,做到督辦全覆蓋、高要求、跟到底。2021年年初,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門按照代表議案建議內容,將代表議案建議抄送市人大8個專委會督辦。年中,市人大各專委會結合工作實際,組織有關單位對代表建議開展調研,聽取承辦單位辦理情況匯報,掌握承辦單位議案建議辦理進展,督促承辦單位按時辦理並答復代表。年底,各專委會對督辦情況進行總結,並向主任會議報告,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聽取市政府辦理代表議案建議情況的全面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意見,推動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落實。

對各縣(市、區)辦理的代表建議,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及時將代表議案建議抄送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牽頭督辦的市人大專委會通過加強與縣(市、區)人大聯動,對轉交辦理的代表議案建議進行協同督辦。2021年,畢節市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共收到代表建議245件,辦復率、滿意率均為100%。

新要求:情況通報制度強化督辦剛性

為辦好代表建議,滿足人民意願,畢節市人大常委會要求辦事機構和市人大代表工作部門共同實施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情況通報,根據承辦單位辦理情況適時開展“回頭看”,確定辦理“優秀”“良好”等各項等次,並報請主任會議研究后予以通報,督促承辦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將代表議案建議落到實處。

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促進工作原則,以代表所提議案建議辦理結果的滿意程度、督辦代表議案建議辦理的負責程度為標准,對承辦單位進行表揚或批評通報。“通報制度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我們今年承辦的代表建議均得到了辦理落實,代表很滿意。”畢節市教育局局長歐陽嘉如是說。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還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納入承辦單位年度目標考核,實行正、負面清單管理,對被通報批評的承辦單位報市督查考核局進行扣分,對獲得通報表揚的承辦單位,報市委作為評選表彰和干部選拔任用時的參考。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通過規范通報程序、明確通報標准、落實結果運用的剛性督辦,切實提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效果。

新舉措:設立專項資金解決民生實事

2021年,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創新設立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並按照市人大常委會每年1000萬元、縣級人大常委每年500到1000萬元標准,推動解決“急難愁盼”民生實事,以小資金撬動大民生,以小實事贏得大民心。

2021年,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從代表所提民生領域建議中,甄選出群眾最期盼、最關切的31件“急難愁盼”民生實事建議,並運用市級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推進實施,惠及群眾9.4萬名,切實解決了代表意見建議中群眾期盼關注、急需解決而又無項目支撐的小型民生實事,有力推動代表意見建議辦理從“紙上”落到“地上”。

為構建全市人大“一盤棋”工作格局,畢節市人大常委會積極引導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設立縣級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目前,畢節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已參照市人大常委會做法,相應設立500到1000萬元不等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為規范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使用,畢節還制定出台《畢節市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以制度形式對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的提議、審核、審批、實施、監督、驗收、報賬、備案等事項進行明確規范,確保資金管理使用簡便、快捷、嚴格,取得實效。

辦理代表議案建議,辦的是發展大事、民生實事,解的是百姓難題、群眾關切,樹的是人大形象、政府形象,行的是為民初心、為民宗旨,在為民履職、為民謀利的道路上,畢節人大從未停止腳步、始終擔當作為。(王秀芳、實習生林雨柔)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