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

善解省際小糾紛 喜獲國字號先進

2022年01月13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秋冬,湖南省會同縣廣坪鎮羊角坪村村民朱朝武在自家地裡種上油菜,眼看油菜苗郁郁蔥蔥起來,卻因鄰近村寨修水渠的施工隊橫穿菜地運輸材料損毀不少,“窩火”的朱朝武一氣之下堵了路。

這一堵,相鄰的貴州省天柱縣地湖鄉岩古村傍山組村民們也著急上了“火”,路被堵,就意味著灌溉水渠不能按時完工,生產生活都不方便,這下可怎麼辦?

眼看著省際邊界相鄰的兩村快燃起糾紛“小火苗”,岩古村村委會主任、聯合調解委員會副主任吳展平立即與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書記楊漢德聯系,迅速到現場了解情況,調解矛盾。

經調查了解,為方便群眾灌溉稻田,天柱縣農業農村局在岩古村傍山組建設灌溉水渠,在建設過程中需運輸沙子、水泥等材料上山,但山路陡峭,馱運材料的馬匹無法安全通過,為了運輸安全,則需橫穿羊角坪村村民朱朝武的油菜地。問題就出在未完全溝通好的情況下,施工運輸隊橫穿朱朝武的油菜地,導致其部分油菜苗受損。

“農村基層的糾紛往往始發於微小矛盾,猶如剛點燃的‘小火苗’,倘若不及時將矛盾糾紛予以化解,‘小火苗’就會燃成‘熊熊大火’。”作為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書記,楊漢德在扑滅“小火苗”上積攢了豐富的經驗。

經過他和其他調解人員努力,朱朝武與施工隊最終達成一致,朱朝武同意拆除障礙物並拔除油菜苗給施工隊預留運輸用地,施工方也對朱朝武進行當面道歉並彌補損失,此事得以圓滿解決。

一簇可能影響省際邊界村寨和諧的糾紛“小火苗”,在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努力下得以平息。數據顯示,2021年,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成功調處化解省際矛盾40余起、一般矛盾糾紛120余起。

自2015年1月,天柱縣著力破解省際邊界地區發展治理難題,以湘黔跨省邊界地區地湖鄉為試點,探索建立湘黔邊界首個跨省聯合村級黨總支部——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以來,聯合黨總支部的“版圖”已擴展至貴州天柱縣、湖南會同縣、湖南靖州縣兩省三縣8個鄉鎮9個村,共有黨員400余人,覆蓋省際邊界地區群眾3萬余人。

楊漢德介紹,聯合黨總支部屬於功能性黨支部,所在支部黨員不改變原有的組織隸屬關系,以增進邊界群眾和諧,推進邊界地區基層黨建、經濟、社會共同發展和促進邊界和諧穩定為目標,著力解決跨區域管理事物難、邊界糾紛調處難、村級規劃難、發展產業難、推動發展難等問題,開展聯誼聯防聯治。

聚焦邊界地區矛盾錯綜復雜、難以化解等難題,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部探索推進跨省農戶“聯合議事院壩”協商機制,每月毗鄰鄉鎮聯合開展一次邊界重大事務會商,就地化解各種公共問題和社會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支部、大事聯合會商”。2019年12月,聯合黨總支部下轄的羊角坪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1月,湘黔朝陽聯合黨總支被司法部評為“全國模范調解委員會”。

共修道路、共興產業、共度節慶、共謀發展,湘黔邊界9村共建共治共享新面貌新氣象扑面而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李卓檬)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