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荔波視窗>>荔波新聞

荔波拉灘村:水蛭成了“致富虫” 鄉村振興見成效

2022年01月12日15: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月11日,荔波縣佳榮鎮拉灘村村委窗外五星紅旗飄揚,室內歡聲笑語回蕩,循聲尋去,是荔波縣佳榮鎮拉灘村正在舉行2021年螞蟥養殖項目分紅儀式。

在分紅發放儀式上,拉灘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董事長周江維以保住“青山綠水”得到“金山銀山”為主題,就該產業項目的運行、經濟效益的產生及日常監督管理等進行了詳細的介紹,讓脫貧戶明明白白、高高興興地拿到這筆分紅資金。

水蛭俗稱螞蟥,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吸血虫”,正是這種令人望而生畏的軟體動物,竟被拉灘村村民們當作寶貝一樣,精心照料起來,“吸血虫”變成“致富虫”,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

“曾經的貧困戶如今成為了項目受益戶,政府政策精准引導,合作社產業的發展給大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我看到了家鄉帶動群眾致富的決心,這讓我對‘鄉村振興’這一概念有了更加具化的感受。”荔波縣佳榮鎮拉灘村大學生吳曉玲說。

“感謝黨和國家惠民政策,讓我成為螞蟥養殖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員,既解決了我務工問題,又有養殖項目分紅,收獲了養殖技術,實現了穩定增收夢。”佳榮鎮拉灘村脫貧戶韋錦湖在參加分紅儀式后眉飛色舞地說。

為有效改變拉灘村產業發展滯后的現狀,2021年1月佳榮鎮黨委、政府以加快促進農業結構調整為導向,立足拉灘村水源豐富且水質無污染等優勢條件,大膽在傳統農業鄉鎮村謀劃實施新項目,改變了該村的發展方向,也帶來了發展希望。

“群眾溢於言表的激動之情和自力更生的鼓舞之聲,為我注入了一股干事創業之勁,干群魚水情,使我真切感受到這半年來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后駐村工作隊會更加緊密地與村支兩委、村合作社聯系在一起,著力提高村民科技興農意識、市場意識和自我發展能力,引導群眾發展生態養殖項目增加收入,減少群眾對土地的依賴。”佳榮鎮拉灘村第一書記黎迪說。

群眾紛紛表示村合作社謀劃實施的項目真切考慮到了群眾需求,不僅增加了群眾收入,更帶來了致富信心,希望村合作社越辦越好。

據悉,拉灘村螞蟥養殖基地採取“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輔以“保底收益+分紅”的利益分配原則,通過產業實施帶動群眾門前就業與增收,脫貧戶、合作社和滾動發展分紅比例為10%、30%和60%。 2021年共養殖螞蟥200箱5000公斤,覆蓋脫貧戶60戶228人, 第一年戶均分紅500元,村集體收入達30萬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雲開 通訊員 柯穎慧)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