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東莞印江:醫療協作暖民心 “山海”相守譜新篇

2022年01月12日08:59 |
小字號

山海相連,千裡同心。2021年2月,廣東省東莞市從江蘇省吳江區手中接過對口幫扶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接力棒”,讓兩個千裡相望的城市,因使命和責任而緊緊地交融在一起。

在這場山與海的牽手中,兩地在醫療協作方面合作力度不斷加大,通過落實落細醫院管理、人才交流、學科建設等舉措,不僅有效推動了印江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也為該縣廣大病患帶來新希望,讓老百姓不用出遠門就能享受到東部沿海地區優質的醫療資源和診療服務。

在印江人民醫院婦產科病房,來自東莞市寮步鎮醫院的婦科副主任醫師詹兵煌正在給患者進行日常檢查,並仔細詢問患者的病情,耐心地講解產后康復以及喂養嬰兒等相關注意事項,盡心盡力為每一位患者服務。

自從到印江開展對口醫療幫扶以來,詹兵煌經常與同事們一道分析研究患者病例,將沿海地區醫院最近幾年來,在發展過程中先進的理念和醫療技術,結合自身專業所長和印江人民醫院的實際情況,為該院在婦產科的建設與發展上提出許多寶貴意見。

“當前,兩地在婦產科硬件建設上差距不是很大,最大的區別在產前產后健康管理注重程度上。”在該縣住院部婦產科綜合辦公室內的一場帶教講座上,詹兵煌把半年來的工作體驗分享了出來,她希望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該院醫生和患者能夠共同努力,在健康管理上走出誤區,特別在產前和產后都不要盲目進補,而是應該科學合理地安排營養餐。

目前,東莞市寮步醫院派出的2名專家分別駐點印江人民醫院婦產科和醫學影像科,協作五個多月以來,共診療門急診和住院患者2500余人、教學查房和開展學術講座共計56次、開展手術和手術示教共計150例,會診疑難病例討論、下鄉巡診義診和遠程會診共計84次,為印江人民醫院在學科建設、服務患者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

除印江人民醫院外,在該縣中醫院和婦幼保健院,同樣有專家們援建協作的身影。

在該縣婦幼保健院,來自廣東省東莞市石排醫院的副主任醫師劉雪峰,已為該院服務五個多月。初到印江之時,劉雪峰並不適應印江的飲食、人文等環境,但肩負著的時代責任時刻提醒著他,必須努力克服來自外部的種種困難,迅速進入工作角色。

可當他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打算在自己的專業技術特長宮腹腔鏡手術上大展拳腳時,才發現該院在這一領域還是一片空白。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最長效的幫扶就是將技術留下來,院方在充分了解到我的專業技術特長后,便投入了200余萬元,採購宮腹腔鏡手術的配套硬件設備,但該院會做這項手術的醫生一個都沒有。”談及初到印江婦幼保健院的感受時,劉雪峰坦言道:“心裡的落差是肯定有的,很難想象一所縣級的婦幼保健院,基礎設施會如此簡陋,但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改變硬件上的不足,但我可以盡我所能,填補該院在宮腹腔鏡等領域空白的現狀。”

之后,該院圍繞宮腹腔鏡手術,在劉雪峰的帶領下,組建了一個專業團隊,2021年9月,該院成功實施首例“陰式子宮肌瘤剝除術”、陰式子宮全切術。10月成功開展首例婦科宮腹腔鏡手術。12月成功開展張力性尿失禁經腹恥骨后膀胱頸懸吊術。

此外,劉雪峰還指導參與了該院婦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而且參與指導完善了對於危重症患者的處理,先后參加會診15次,組織疑難病例討論15次,協助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搶救危重病人5次,開展診療1000多人次、學術講座6次,參與手術37台,開展手術示教25次,舉行操作培訓20次,開展教學查房60多次。

據了解,截至目前,東莞市共派出4名醫療專家支援印江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在專家們“傳幫帶教”、精湛的技術、先進的醫療理念和管理方式下,為印江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帶不走、留得住的醫療隊伍,為印江的醫療衛生事業注入了強勁動力和源源不斷的活力。(田林、王東)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