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選出忠誠擔當領頭雁 打造堪當重任好班子

——貴安新區高質量推進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掃描

2022年01月12日08:5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啟動以來,貴安新區嚴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區黨工委關於村(社區)“兩委”換屆要求,堅持高位推動、多措並舉,扎實平穩有序推進91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截至目前,已順利完成所有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共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597名,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均實現了書記、主任“一肩挑”,年齡學歷均實現“一降一升”目標,“兩委”班子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一大批年輕、有激情、敢擔當的優秀人才加入到村(社區)“兩委”班子中來,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綜合素質和戰斗力明顯提升。

堅持高位推動 確保責任壓緊壓實

貴安新區高度重視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把該項工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成立由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黨工委組織人事部,並成立綜合協調、督導檢查、氛圍營造3個工作組,承擔新區村“兩委”換屆日常工作。整合新區有關部門、駐村(包村)干部成立4個換屆工作指導(督導)組,建立縣級領導換屆工作聯系點,分別由1名縣級領導帶隊,加強對換屆工作的統籌和督促指導。

將新區基層黨建“雙月例會”和“兩委”換屆工作結合起來,建立常態調度機制,先后召開30余次換屆工作調度會,對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進行精准調度,配套編印300余份換屆工作指導手冊,制定換屆宣傳、換屆紀律、應急處置等20余項制度。

把握重點節點 確保換屆穩步推進

新區堅持高標准的選人用人標准,嚴格按照“五個一批”要求,持續“下深水”選人。為掌握情況、摸清選情,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圍繞“八個摸清”,做到“七個心中有數”,從2020年9月起,部機關40余名黨員組建4個分析研判工作組,集中利用16天時間,分別對91個村(社區)“兩委”班子運轉情況及693名村“兩委”干部進行全覆蓋分析研判,通過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意見建議1030條,新區換屆辦逐一建立問題台賬,逐一抓好督促整改。制定貴安新區村級后備干部選拔培養方案,明確選拔范圍及條件,明“高線”亮“底線”,堅持“三薦”“三選”“三公開”,儲備后備力量314名。認真抓好村級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形成“1+4+91”個審計報告,督促完成817個問題的整改。

通過“一村一策”等方式,扎實抓好5個軟弱渙散村、6個重點難點村整頓。同時,出台《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 貴安新區財政局關於建立正常增長機制 進一步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健全村干部關懷激勵保障機制,提升村干部崗位的“吸引力”,為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打下堅實基礎。堅持高線標准,“下深水”選人,緊扣實現組織意圖和結構功能相統一,全面掌握前期研判人選的精准度、匹配度、相適度,以及研判人選群眾的支持率、滿意率,在“兩委”選舉過程中,及時統計委員得票率,每日召開調度會,總結選舉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研究對策和措施,確保“兩委”換屆工作順利完成。

強化考核把關 確保人選質量過硬

為掌握選情,各指導(督導)組逐村逐社區進行換屆風險隱患排查摸底,建立風險排查台賬,制定換屆應急處置預案,對各村(社區)風險隱患情況進行日調度,按照選情復雜程度對各村(社區)實行ABC三個等級動態分類,實行“一村一策”做好選情研判,掌握換屆工作主動權。

在考核把關上,突出業績導向,通過述職測評、個別談話等方式,對村(社區)“兩委”班子任期履職情況進行全面考核、集中“體檢”,把任期考核結果作為換屆人選的重要依據,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村干部擋在門外,完成91個村(社區)719名村(社區)“兩委”干部的任期考核。在資格聯審上,堅持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一盤棋”,建立資格聯審聯席會議制度、快查快處等機制,針對貴安新區社會事務劃歸貴陽市統籌管理實際,積極爭取貴陽市相關部門支持,強化與貴陽市政法、統戰、信訪、民政、衛健及清鎮市法院、檢察院等部門的溝通聯動,確保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同時,加強與新區紀檢、財政、公安等部門的聯動,把“問題人選”排除在外,認真做好經濟責任審計、人選資格審查等各項工作,把好換屆人選質量關。

筑牢思想防線 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為確保換屆依法依規進行,在嚴格程序上,黨工委組織人事部組織有關部門、鄉鎮(街道)負責換屆的同志及上屆村(社區)“兩委”干部開展換屆業務培訓,發放《村“兩委”換屆工作指導手冊》620冊,編印發放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指導手冊1000余冊,確保換屆政策不走樣、政策執行不變通、程序環節不出錯。

為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新區通過在重點地段、顯著位置張貼懸挂橫幅、宣傳海報等多種方式,廣泛宣傳換屆“十嚴禁”“十不准”紀律要求等內容。換屆期間,共張貼懸挂橫幅2000余條,制作發放宣傳卡、宣傳折頁6萬余份,印制“一肩挑”政策、嚴肅換屆紀律海報1萬余張,印制發放《致廣大選民的一封信》2.1萬份,確保換屆宣傳全覆蓋,讓村(社區)“兩委”換屆政策和紀律要求深入人心,營造良好的換屆輿論氛圍。

加強指導督導 確保選舉有序推進

為圓滿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貴安新區印發《關於成立貴安新區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指導(督導)組及領導包保指導(督導)聯系點的通知》等文件,加強對鄉鎮(街道)換屆工作的指導督導力度,指導鄉鎮(街道)在換屆中堅持分類分批、先易后難、循序漸進,梯次推進91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整合部機關所有力量,組建換屆選舉指導(督導)員隊伍,分別對各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全程指導,確保換屆選舉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據不完全統計,新區指導督導組共開展換屆指導(督導)100余次。

接下來,貴安新區將以此次換屆選舉為契機,從工作交接、思想引導、集中培訓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強村干部隊伍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等建設,打造堅強過硬的干部隊伍,為“強省會”行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