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遵義:提級交叉巡察 利劍直插基層

2022年01月12日10:10 |
小字號

“在巡察組的幫助下,困擾我多年的房產証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真是太感謝你們了……”近日,桐梓縣九壩鎮天池村崗上組村民李某某握著市委第五提級交叉巡察組工作人員的手,眼裡滿是感動和感激。

十幾年前,李某某將60元錢交給村干部秦某某辦理房產証,房產証辦下來后交由崗上組組長張某某代為轉交,但李某某一家長期外出,房產証便一直擱置在張某某手中,之后因張某某逝世,房產証也隨之找不到,李某某歸家后詢問多處未果。最終,在巡察組的幫助下,李某某的房產証得到了補辦。

為進一步發揮巡察利劍作用,遵義市委充分發揮上下聯動的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創新“市委統籌、市縣聯動、異地交叉、提級推進”的巡察新模式,以“一對一”方式,派出巡察組對全市15個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開展為期15天的提級交叉巡察,在破解基層熟人社會干擾難題、提升巡察工作質量和效果的同時,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加強與紀委監委溝通對接,對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全面摸底調研,最終確定了15個被巡察村黨組織。”遵義市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精准發現問題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線,在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的基礎上,梳理了巡察監督重點問題清單,將“三個聚焦”監督重點細化為12個方面50項具體指標,重點發現落實政策不力、以權謀私、虛報冒領、吃拿卡要、優親厚友、揮霍侵佔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等腐敗問題。

在隊伍組建上,注重選優配強、科學搭配,按照混合編組模式組建市委提級交叉巡察組,由1名市委巡察組處級領導干部擔任組長,異地抽調1名縣(市、區)巡察組組長和1名被巡察單位所在縣(市、區)巡察組組長擔任雙副組長,再從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察、財務、審計等單位和部門中選派5—6名同志參與巡察。同時,通過設立臨時黨支部常態化組織學習和召開市縣兩級視頻會議專題培訓等方式,不斷提升巡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

為消除舉報顧慮,拓寬線索來源,此次提級交叉巡察積極探索“互聯網+”模式,開通巡察掃碼舉報平台“遵義碼上巡”,將印有“二維碼”的宣傳單和巡察公告在被巡察村(社區)廣泛推廣使用,發動群眾積極主動參與巡察。

目前,遵義市委15個提級交叉巡察組已全部入駐15個村(社區)。

“推動解決問題是巡察工作落腳點,下一步,我們將把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相結合,強化巡察整改落實,用好巡察成果。”遵義市委巡察辦主要負責人表示。(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