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納雍:盤活國儲林 助力群眾增收

2022年01月12日18: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幾天來,在納雍縣鍋圈岩鄉上田壩村青杠坡國儲林種植基地裡,幾十個工人正在翻土、種苗、施肥、填土,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鍋圈岩鄉充分利用石漠化嚴重的地方規劃建設國儲林,通過大力發展皂角、香樟、茶葉等林木產業,將改善生態環境、調整產業結構與促進農民增收緊密結合起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多層次、多元化助力群眾穩定增收。

盤活國儲林,助力群眾增收。

“國儲林所處的地方都是山崗,以前種庄稼都是‘望天收’,現在把土地流轉給國儲林基地,每年都有固定的資金收益。現在我們又在基地務工,每天有100多元收入,很劃算。”說起國儲林項目建設,上田壩村村民老夏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據悉,鍋圈岩鄉國儲林種植面積共14000余畝,通過土地流轉,按照每五年支付一次的方式,向農戶支付租金(2000元/畝),目前已累計兌付土地流轉租金2800萬余元。同時,吸納村民到國儲林項目基地務工,預計將發放工人務工工資300萬余元。

“國儲林項目建設對區域保持水土、調節氣候、固碳釋氧、淨化空氣等方面具有促進作用,其生態價值是不可估量的,既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又促進農戶增收。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一些林下經濟作物,發展林下經濟。” 鍋圈岩鄉黨委書記岳朝說。(圖/文 蒲德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