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旅游+農業、工業、文化、體育、康養

六盤水市推動旅游業提檔升級

2022年01月11日08:1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邂逅一場雪戀上一座城。”“走,坐上高鐵游涼都。”這既是外地游客的感嘆,又是六盤水市民的心聲,更是5年來六盤水大力推動旅游產業化的結果。

“十三五”期間,六盤水立足良好生態和氣候優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全力推進旅游業高質量融合發展。

旅游業態日趨多元

日前,梅花山國際滑雪場舉行“相約梅花山助力冬奧會”2021年-2022年滑雪運營季開滑儀式。開滑后,滑雪場日均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

隨著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游客對冰雪旅游的需求已經不再限於賞冰雪,越來越多人選擇“玩”冰雪,在冰雪運動中提升冰雪旅游體驗。元旦假期,六盤水市梅花山滑雪場和玉舍滑雪場累計接待游客1.8萬余人次。

“中國涼都”,作為全國唯一以氣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六盤水以“涼”字破題。

涼,讓六盤水成為知名的避暑勝地,19攝氏度的夏天舒爽愜意﹔涼,讓六盤水成為“冰雪城”,南國的冬季亦有北國風採……從“煤都”到“涼都”,六盤水這座老工業城市完成了從“一業獨大”到“百花齊放”的華麗轉身,旅游業迅猛發展。

“中國涼都”360度激情點燃19度仲夏,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升級為國際銅標賽事,打造了山地汽車越野、滑翔傘、攀岩等精品體育賽事,推出了四季滑雪、觀光索道、滑翔飛艇等一大批旅游新業態新產品。

走出“煤山”致力轉型的六盤水,進一步解讀“涼”的內涵,旅游業態開發日趨多元,其中冰雪旅游將“冷資源”變成“熱效應”,撐起了六盤水冬季旅游經濟的“半壁江山”,同時填補了貴州冬季冰雪旅游的空白。

接下來,六盤水將圍繞建設一流的避暑康養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以豐富業態為重點,持續念好全、新、融“三字經”,讓游客在快進慢游中盡賞涼都之美。

融合發展產業路寬

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野玉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迎來四方游客。除了在玉舍滑雪場享受獨屬冬日的滑雪樂趣,游客還能在海坪彝族文化小鎮體驗攔門酒、彝族烤茶等特色活動。

從寂寂無聞到成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野玉海憑借的不僅是良好的生態和氣候,還有文旅融合發展,不斷完善度假基礎配套設施,全力提升服務水平等一系列舉措。

野玉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與宣威亞拓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拓旅游”)合作,由亞拓旅游投資8.3億元,開發建設可渡河峽谷,同時景區對野雞坪酒店資源整合打包,整體性租賃,成立貴州佳境旅游開發投資有限公司,全面推進酒店及民宿運營﹔依托林下食用菌種植基地延伸出食用菌採摘項目,打造集游覽等為一體的研學互動旅游產品。

項目是基礎,文化是內涵,隻有融合發展,才能讓兩者在旅游產業中相得益彰。野玉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從更高層次、以更宏大視野實現旅游產業化破局,野玉海的蝶變,正是六盤水著力延長產業鏈,拓展新業態,旅游業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

在景區提檔升級的同時,六盤水的鄉村旅游也依托融合發展,讓旅游產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古村增添新內涵

冬季的盤州妥樂古銀杏風景區,告別了金黃耀眼的美景和洶涌的客流,恢復了往日的寧靜。盡管已經是旅游淡季,但景區所在的石橋鎮妥樂村村民依舊笑容滿面。“金黃的銀杏讓我們村有了名氣,我們研發了許多和銀杏果相關的美食,也在不斷完善民宿設施,我們有信心讓更多游客喜歡上妥樂。”妥樂村村民路熙茂說。

美景年年有,但僅靠美景還不夠,妥樂古銀杏風景區在去年就已開始與第三方優強涉旅企業洽談合作事宜,挖掘農耕文化、鄉愁記憶,進一步提升古銀杏風景區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過去5年,六盤水全力打造全季節、全天候、全齡層的旅游產品體系,取得了良好成績。多次榮獲“最受歡迎全域旅游目的地”“避暑旅游十佳城市”“中國康養城市50強”等稱號,有7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5個村入選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市文旅扶貧工程累計帶動9.8萬名群眾增收。

“十四五”期間,六盤水將推動旅游與農業、工業、文化、體育、康養等領域深度融合,不斷開發適應市場需求和消費需要的新業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勇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