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荔波視窗>>荔波新聞

荔波縣檢察院嚴厲打擊幫信犯罪

2022年01月11日14:36 |
小字號

為嚴厲打擊幫信犯罪活動,荔波縣人民檢察院聯合縣公安、縣法院開展百日攻堅“斷卡”專項行動。自2021年10月以來,荔波縣檢察院共受理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案件30件34人,共起訴22件23人,犯罪嫌疑人主動退繳違法所得0.64萬元。截至12月31日,移送法院起訴的幫信案件均已審結完畢。

近年來,隨著網絡通信的發展,新型的網絡消費方式給廣大群眾帶來了實惠和便利,同時也給不法分子利用現代通信技術和網絡結算方式實施詐騙等犯罪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活動成為各地政法機關的工作重點。

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是一種新型網絡犯罪,犯罪嫌疑人明知他人利用自己的銀行卡信息實施犯罪,還將自己的銀行卡提供給他人非法進行資金流轉,非法獲利,構成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電信網絡詐騙給被害人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是人民群眾最為深惡痛絕的一類犯罪。

檢察官提醒: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2015年已經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是指自然人或者單位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為其犯罪提供互聯網介入、服務器托管、網絡存儲、通訊傳輸等技術支持,或者提供廣告推廣、支付結算等幫助,情節嚴重的行為。

在日常生活中,廣大群眾要妥善保管自己的個人信息。不要為圖一時之利益,隨意出售、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証、銀行卡、賬戶等,不要因蠅頭小利而成為不法分子的幫凶,違法犯罪行為最終會受到法律的嚴懲。(楊巧娟)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