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崔蘭芝:退捕轉產日子甜

2022年01月11日10: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崔蘭芝之前捕魚的烏江河。何進強攝
崔蘭芝之前捕魚的烏江河。何進強攝

“現在開農家樂每年收入在30萬元左右,和以前捕魚相比要多得多,日子也過得更好了。”沿河自治縣團結街道復興村村民崔蘭芝高興地告訴筆者。

崔蘭芝介紹,2019年以前,她們一家人主要靠在烏江捕魚為生。那時每天傍晚,她和家人便將魚網撒在烏江岸邊某個角落裡,天一亮就去收網,運氣好的時候每天可捕魚30斤左右,運氣不好時就幾斤,甚至沒有。“開始幾年每天收入還不錯,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撒網人員增多,烏江裡的魚越來越少,后來基本捕不到魚了。”崔蘭芝說。

2019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社部印發《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推進重點水域禁捕,科學劃定禁捕、限捕區域,加快建立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補償制度,引導長江流域捕撈漁民加快退捕轉產,有效恢復水生生物資源,有力促進水域生態環境修復。對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建檔立卡,確保補獎資金足額到戶、配套措施保障到人。

政策出台后,團結街道組建禁捕退捕安置保障工作專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化督查督導,全力保障禁捕退捕漁民安置政策落實、措施落實、責任落實。

崔蘭芝和丈夫商量,捕魚不是長久之計,得想辦法轉行。在工作專班的引導下,他們充分利用自家離縣城近的優勢和臨江居住的自然條件,開起了農家樂,為縣城市民提供清靜的消費場所。

當年的下半年,崔蘭芝得到了7萬多元創業補助金,用於擴大農家樂的建設和經營范圍,如今她家農家樂約2000平方米,能容納200人同時用餐。同時,她家還享受到了國家2.5萬元的養老保險金。

“現在,家裡老人孩子不再為我們捕魚的風險擔驚受怕,還能帶著村民一起致富。”說到上岸的好處,崔蘭芝有說不完的幸福。

崔蘭芝家是復興村退捕上岸漁民就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據統計,該村納入禁捕退捕范圍內的漁民有8戶,他們的漁船全部退捕處置,漁民全部轉產,有的在家發展產業,有的外出務工,實現了“1戶1人”就業目標。

“我們村全力以赴抓好上岸漁民的技能培訓、千方百計幫助他們就業,保障退捕漁民長遠生計問題,讓漁民退得出、穩得住、有保障、能發展。”復興村駐村第一書記郭奇華說。

如今,崔蘭芝家的農家樂開得有聲有色。“夏天生意更火,因為夏天氣溫較高,城裡的人都喜歡在既涼快、環境又好的地方消費。我們這裡臨江,離縣城又不遠,正好符合他們的選擇,所以生意好。”崔蘭芝笑著說。(楊友、何進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