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

今年擬引進四百家大數據企業

2022年01月11日11: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田菊)1月6日,記者從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獲悉,2022年,貴陽貴安將全力建設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力爭建成產業和居住用房120萬平方米,引進大數據企業400家,實現營業收入30億元。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於2021年12月22日經省政府批復同意建設,選址位於貴安生態新城中部,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核心區域之一,聚合數字經濟優勢資源,屬於“強省會”的核心地帶。

為加快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建設,吸引優秀企業和科研機構入駐,快速聚集人氣、商氣,打造最具性價比的創業環境,貴陽貴安重點擬從三個方面部署發力——

聚焦三大產業體系,著力打造數字產業和人才集聚區。著力培育雲計算及數據服務、信創工程、數據場景應用三大產業,重點搭建科技創新平台、公共服務平台兩類平台,加快制定出台科創城入駐支持政策,吸引企業和人才快速集聚科創城﹔依托大學城、清鎮職教城的科教資源優勢,支持校企合作開展人才培養、實訓(實習),通過完善人才服務機制,將科創城打造成為集人才招引、人才培養、人才交流為一體的人才集聚區。

依托“一雲一網一平台”,(“一雲”是“雲上貴州一朵雲”,統攬政務、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推動數據從“雲端”向政用、民用、商用落地﹔“一網”是“一網通辦”大窗口﹔“一平台”是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數據平台)著力打造數字場景應用示范區。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有序開放數據化應用場景,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進公共數據開放、社會數據流通,激活數據潛在價值。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應用場景實驗,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及數字金融,打造國家金融基礎設施集聚地,在科創城做“試點”、在貴州做“示范”、在全國拓“市場”。

強化生態環境建設,打造生態文明展示區。實施月亮湖、臥龍湖、見龍湖水系治理工程,建設環太陽島城市公園、月亮湖公園,圍繞城市水系,建設水資源循環收集利用智能控制系統,大數據水體監管平台,實施海綿城市建設工程。沿著連接高鐵站和共享科技中心的景觀中軸打造標志性橋梁,以太陽島為核心打造中央創新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