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點滴”愛心溫暖山區孩子

——記“中國好人”陳燕琴

2022年01月11日09:0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我一直都想為貧困孩子做點什麼,但之前一直沒有機會和渠道。”談及自己的公益之路,貴陽市第十七中學教師陳燕琴說,直到2017年,因貴州脫貧攻堅需要,她身邊許多朋友、老師被派駐一線,接觸到了許多貧困孩子。借著這個機會,她萌生了創建公益團隊幫助這些孩子的想法。

於是,陳燕琴當年就成立了“小水滴愛心公益團隊”,致力於鄉村貧困未成年人幫扶救助工作。當時,團隊成員隻有10多人,都是她的同事和家人。

陳燕琴回憶,公益團隊成立之初,他們了解到,織金縣后寨鄉路寨河村的小敏(化名),因小時候從床上摔下來,造成脊柱嚴重彎曲。由於家庭經濟困難,她一直沒有得到治療。

“我們發現這個情況后,就把小敏帶到貴陽檢查,醫生說若不及時手術,會有生命危險。”陳燕琴說,手術費用至少需要20萬元,他們就通過籌資、幫助申請醫療救助金等方式,讓小敏順利完成了手術,挺直了脊背。

“我通常利用假期到山區實地走訪,調查了解貧困學生的家庭情況,協調聯系社會資源為這些貧困學生獻愛心。”陳燕琴說,團隊會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提供資金幫助,直至完成學業。每年冬天,團隊還會籌集資金,購買愛心溫暖包和棉被等,捐贈給山區留守未成年人和貧困戶等。

令陳燕琴感動的是,她曾經幫助過的學生也主動加入了團隊。十多年前,陳燕琴在織金縣第三中學任教,班上一名學生因家庭條件困難,一度產生輟學離家打工的想法。她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趕到20公裡外的學生家中與家長溝通,並提出資助學生繼續完成學業。就這樣,這名學生繼續接受教育直至大學畢業,現於貴陽市一家單位工作。

“這名學生知道我成立公益團隊后堅持要加入,現在正一對一幫扶一名困難孩子,他希望把愛心傳遞下去。”陳燕琴說。

如今,“小水滴愛心公益團隊”的成員有百余人,目前已幫扶救助近50名貧困、困難未成年人,足跡遍布織金縣、納雍縣、六枝特區、息烽縣等地。

陳燕琴表示,接下來,她和團隊將把幫扶重心放在關愛山區孩子的心理健康上,幫助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2021年8月,陳燕琴入選“中國好人榜”。(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宋子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