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習水著力打造城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

“集中照護”暖心窩

2022年01月11日08:4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父親還在時,總是擔心他去世后我沒人照顧,要吃很多苦頭,現在不一樣了。”來到習水縣永安鎮敬老院,下肢癱瘓的韓清友衣著整潔、精神飽滿。

2013年韓清友因車禍,導致下肢癱瘓無知覺,脊柱斷成了3截,至今背上還釘著12顆鋼釘。2018年,土城鎮黨委政府了解到他的情況后,把他送來永安敬老院集中照護。在永安敬老院,當時集中居住著34位貧困家庭失能和半失能人員,敬老院聘請了護工24小時照顧失能人員的飲食起居。

推進貧困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員集中照護,只是當年習水縣提檔升級養老服務體系中的一部分。為了解決全縣養老難題,習水縣著力養老服務體系提檔升級,推進“以優化養老服務為基礎、提質養老機構為依托、政府救助養老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讓廣大人民群眾不再為養老擔憂。

2021年年初,習水縣著力打造城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習水匯遠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打造習水縣匯遠特色醫養服務中心,該項目利用老縣醫院房屋進行改建、裝修、裝飾,佔地9540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將有效解決習水縣城社會養老問題,降低獨居、空巢、失撫老人的比例,建成家門口的“養老院”。

習水縣大坡敬老院經過多年的使用,房屋結構老化,電線及消防設施老舊,不適合繼續居住,為了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增加養老服務的有效供給,去年年初習水縣將大坡敬老院和老年人養護樓兩個養老機構的提質改造工程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項目全面推進。

習水縣不僅提升養老硬件設施,還通過文明創建,豐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縣文化館定期到各敬老院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由縣文明辦牽頭,每年的“我們的節日·重陽”,依托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多部門聯動推進文化養老、娛樂養老、健康養老集中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舉辦文藝匯演、開展專項服務等活動慰藉老年人的精神。(謝永恆、宋良芳、羅奇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