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智慧停車 緩解貴陽停車難

2022年01月11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董佳星)1月6日,記者體驗駕車駛入位於雲岩區黃金路、棗山路、延安西路交界處的智慧停車樓,在工作人員指引下停進存車庫內,一鍵存車,方便快捷。

貴陽智慧停車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該停車樓停車區域為地上4層和地下3層,共有662個停車位,合理利用空間布局,解決附近群眾停車難。

“我們想今天辦理月卡,每月240元。以后白天停這裡就方便了。”黃金路個體經營戶黃玉直言,停車樓啟用前,附近很多個體經營戶和老舊小區居民經常為停車困擾。

“此前這裡是露天停車場,隻能停放百余輛車,無法滿足周邊群眾停車需求。自延安西路智慧停車樓啟用后,大大緩解周邊群眾停車‘一位難求’情況,周邊交通擁堵情況也得到一定程度緩解。”該停車樓管理人員李慶明說。

延安西路智慧停車樓共設3個出口,24小時有引導員值守,車主進入停車場后根據指示將車輛停入車庫指定位置,系統自動將車送入停車場內部。

在監控室內記者看到,當車主在自助終端上通過輸入車牌、掃碼、人臉識別等方式點擊取車鍵后,系統立刻收到相關信息,通過智能高效的匹配,將車輛送至存車口,全過程不超過2分鐘,既高效又便捷。

在雲岩區沙河街公共停車場建設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開展地勘工作。

沙河街公共停車樓項目同樣採用智慧立體機械車庫方式新建,地下2層、地上15層,共規劃建設停車位915個,該項目500米步行半徑內主要覆蓋貴醫附院門診、急症及部分住院大樓以及老舊小區。通過自走式停車模式可實現停車場建設與農貿市場、社區商業等文娛購設施結合,滿足群眾生活需要,有效緩解貴醫及周邊老舊小區停車難。

“在省會城市核心區域,停車難一直是困擾群眾的重點民生難題。受限於老城區人多地少、空間狹窄的現實條件,我們採取建設全智能停車庫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間,便利於民。”貴陽智慧停車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群介紹,根據計劃,公司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實施“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正在啟動建設南明區青雲路、花溪區民主路、花溪區成蔭巷、息烽縣文昌巷智慧停車場,涉及公共停車位3200余個,2022年將同步啟動雲岩區、南明區、觀山湖區、花溪區、白雲區、經開區等地智慧停車場新建工作,為優化城市配套、提升群眾“三感”貢獻力量。

“近段時間,雲岩區大力推進停車場建設工作,2021年新增停車位2616個。根據貴陽市統一安排部署,雲岩區2022年需新增公共停車位4800個,雲岩區計劃在省中醫一附院、區人民醫院分院、中國人民大學附小貴陽共建項目等區域實施6個停車場項目,以此升級城市形象、滿足群眾需求。”雲岩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