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納雍視窗>>聚焦納雍

納雍縣法院:逢“訴”出“招”治理訴源

2022年01月10日15: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訴源治理,是人民法院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的關鍵舉措。

近年,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群眾法律意識不斷增強,社會矛盾呈現類型多樣化、主體多元化、成因復雜化態勢。這些變化,疊加成了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題。

另一方面,立案登記制改革后,訴訟案件劇增,審判資源稀缺,一“增”一“缺”的矛盾日益加劇。

為從源頭上化解矛盾糾紛,納雍法院及時將重心從全力應對案件大幅增長方面轉向強化訴源治理方面,抓住“牛鼻子”,訴源治理工作落地見效——2020年,納雍法院成為畢節市受理訴訟案件數量下降的首家基層法院。

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韓德洋就納雍經驗作出了“推廣試點經驗,爭取更大成效,並轉發全省法院參考借鑒”的批示﹔更難能可貴的是,2021年6月9日,作為貴州省唯一一家基層法院,納雍縣人民法院院長諶珊珊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向最高人民法院匯報了訴調對接工作,分享了在線訴調對接經驗。

探路奇招:先“點”后“面”

當訴與調的對接不斷“顯影”“定型”,納雍幾乎所有法官才明顯感覺到一個事實:不是訴與調對接首先選擇了納雍,而是納雍首先選擇了訴與調對接。

早在2016年,納雍就開始在畢節市率先探索訴與調對接。

“能調不判”歷來就是法院處理訴訟案件的初衷,它所釋放出來的和諧能量為“判決”所不能。基於和諧需要,納雍法院成了訴調對接的探路先鋒。

納雍法院選擇訴調對接作為創新奇招的原則是: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司法推進、綜治協調、社會參與、法治保障。而司法確認賦予調解協議的嚴肅性,則成了調解協議具備法律效力的關鍵。

當初,訴調對接隻在礦群糾紛較多的勺窩鎮試水。

到2018年,勺窩鎮試水的成功經驗被復制,由點到面在納雍推廣,實現了鄉鎮訴調對接工作站全覆蓋。

到目前,納雍各鄉鎮(街道)成立法官工作站20個,訴調對接工作站31個,納雍法院先后與交通、人社、民革納雍工委等部門聯合設立訴前調解組織9個,實現了司法確認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的程序過渡和無縫對接。

至今,訴調對接工作站、訴前調解組織共化解糾紛13000余件。

調解變招:以“委”補“派”

此前的28個訴調對接工作站的工作,都是指派法官駐點指導。

訴調對接取得成效后的2020年,納雍法院主動爭取,畢節市中級人民法院確定由納雍法院再度領銜,試點委派調解,原則是邊嘗試、邊總結、邊完善。

委,即委托。派,即委派。“派”,更多地借助了法院自身力量,而“委”,本質上就是借助社會調解組織力量,形成多元解紛合力。

納雍法院為此制定了與訴調對接相銜接的九個《實施方案》。

納雍縣委政法委批准《實施方案》后,在鄉鎮(街道)以及縣直重點部門,納雍法院分頭建立了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並為中心培訓了大批人員,委托他們在中心代替法院履行調解職能。這些委托人員調解的案件,經過法院司法確認后,具備了法律效力。委托人員補充了指派人員,法治創建的陣地漸漸鞏固。

2020年8月,委托調解正式啟航,到2020年底,委托調解見效,4個月調解糾紛2155件,其中委托納雍縣工商聯調解中心調解商品房銷售、物業服務糾紛等案件477起,在貴州省開啟了“商人治商”調解模式,得到省法院和省工商聯的肯定。今年,法院委托的納雍縣工商聯調解中心共受理訴前調解5022件,調結4171件,調成2576件,緩解了司法審判的壓力,訴訟服務中心榮獲“法治畢節”創建先進集體。

分流妙招:化“整”為“零”

納雍法院的訴訟服務中心在對訴訟案件難易程度作出評估后,不斷優化“分、調、裁、審”的權重,本著先“調”后“裁”再“審”原則,優先分流案件走調解程序,調解不成的再通過速裁方式解決,速裁不成的再走審判程序,達成了有序分流、多元調解、專職速裁、精細審理的法治目標,將全縣整體的司法訴訟案件化“整”為“零”。

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訴訟輔導、委托調解、案件速裁是次第升級的流程,猶如梯級水庫的大壩一樣,訴訟輔導、委托調解、案件速裁分頭擔當了案件“調峰”的作用。

近兩年,在訴訟服務中心的統籌下,7642件案件推送到調解平台,2238件案件轉移到速裁團隊,訴訟輔導、委托調解、案件速裁、法庭審判緊緊鉚合成了一道閉合鏈,成了社會矛盾糾紛外溢的“防火牆”。

便民新招:一“減”一“增”

司法為民一直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初衷。因此,便民也就成了法院孜孜以求的目標。

首先,納雍法院集成律師服務、銀行業務、郵政專遞、集約送達等外部服務,為當事人提供了多元化的訴訟服務。這是便民的基本內容。

其次,納雍法院率先在全省基層法院中,取消人民法庭按片區立案、執行立案申請人提交《裁判文書生效証明》等事項。這一“減”,減去了當事人的麻煩,得到了群眾好評。

再次,納雍法院延伸司法觸角,指導勺窩、張家灣兩鎮打造“無訟村”,引導群眾選擇非訴訟渠道解決矛盾糾紛,從源頭上控制訴訟增量,把有限的審判資源集中在疑難復雜案件的解決上。

2021年11月13日,納雍法院聯合縣司法局、民革納雍工委等,採取現場普法加上訴前調解的方式,及時化解了3 起征地賠償糾紛引發的上訪案。

創新絕招:有“聲”有“色”

納雍法院借助信息化平台,將其作為訴前調解“主陣地”,發揮了信息化平台高效、便捷的調解優勢。

去年以來,在畢節市“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大背景下,通過“多元調解+速裁”治理訴源,先后開通雲上法庭在線平台、貴州移動微法院、人民法院網上保全系統等線上訴訟平台,實現了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在線現場調解、遠程調解、異步調解、訴訟保全等全流程服務。去年,納雍縣人民法院在線平台的線上調解案件達到5389件,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進行調解申請和線上解紛。

當前,納雍法院建成“在線調解室”12間。在“在線調解室”,工作人員應用微信、遠程視頻等平台輔助調解,讓當事人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千裡之外與糾紛對方“面對面”。

盡管這是“隔空調解”,但其仍然有“聲”有“色”,有始有終,有模有樣,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通訊員 羅俊榮、呂峰)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