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畢節市七星關區王家灣社區:

支部領辦合作社 強村富民闊步走

2022年01月10日10: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傳娟

1月9日,記者在畢節市七星關區鴨池鎮王家灣社區芽菜工廠生產車間看到,現代化的生產線轟鳴作響,工人在流水線上嫻熟地對豆芽進行清洗、稱重、裝筐……一道道工序后,鮮嫩的豆芽通過冷藏車運輸,銷往畢節城區及周邊縣區。

“我們車間共有4條生產線,日銷豆芽10余噸,價格1.2元一斤,廣受消費者青睞。”王家灣社區黨支部書記鄧勇告訴記者,芽菜工廠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帶動12名村民就業,每人每月增收3000余元。

產業興旺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石。近年來,為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王家灣社區通過“支部領航、專社領干、群眾領紅”的“三領”模式,成立了七星關區匯鑫源經果林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產業,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不竭動力。

合作社成立以來,按照“理事會提議、社員大會商議、支委審議、鎮級聯社決議”的運營模式,王家灣社區建成2400平方米草莓採摘園、2000平方米香菇大棚、2000平方米跑山雞養殖基地、1000余平方米雞舍、1800平方米芽菜加工廠,種植刺梨500余畝,產業發展一路高歌猛進。

“在合作社成立之前,社區沒有什麼像樣的產業,村集體經濟薄弱,發展動力不足,村民增收緩慢。如今,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有就業選擇,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鄧勇說,合作社精准的產業選擇,讓王家灣村步入了發展快車道。

根據測算,香菇大棚每年出菇15萬棒22萬斤,養雞場每年出欄跑山雞2萬羽、蛋雞2000羽,兩個產業產值就達310余萬元,解決長期務工人員40余人,靈活就業100余人。

支部有作為,群眾干勁足。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方式,既發揮了黨支部組織管理群眾的優勢,保障了群眾的分紅、務工收入,同時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充分調動了合作社、群眾的積極性。

“我在芽菜工廠負責生產和運輸,每月固定工資4300元,工作不累、工資穩定。”49歲的居民王前告訴記者,“合作社有很多活,春節過后,我打算讓在外地打工的孩子也來合作社上班,一家人天天都能團圓。”

截至目前,王家灣社區通過合作社已向群眾分紅20萬元,帶動入社農戶實現年戶均增收2400元,社區集體經濟積累增收10萬元。

春有蔬果、秋有香菇、夏有刺梨、冬有草莓。如今,站在高處俯瞰,王家灣已然變了模樣,柏油路、水泥路通村達戶,灰白相間的民居掩映在綠樹叢中,富民產業布滿田間地頭,村民闊步走在鄉村振興道路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