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為治堵保暢增添科技力量 貴州首例“智慧潮汐機器人”現身觀山湖區

2022年01月10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7日,由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區分局設置的貴州首例“智慧潮汐機器人”在龍泉苑街正式上崗,旨在充分利用路口空間,精准配置交通信號標識,引導分流交通流,為治堵保暢增添科技力量。

交管部門在路中間設置的早高峰時段可借道通行提示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區分局對龍泉苑街與黔靈山路交叉口車輛通行情況進行分析后發現,該路口早高峰時段進入黔靈山路方向車輛較多,進入龍泉苑街的車輛相對較少,該分局按照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點一策,一路一策”的思路,加強分析研判,結合“路、點、段”交通特點及通行情況,經過前期對道路進行了“潮汐車道”標線施劃、安裝可變標志牌等工作后,在該路口安裝設置了具有自動變化車道功能的“智慧潮汐機器人”。

馬路中間安裝“智慧潮汐機器人”的護欄。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條“潮汐車道”全長130米,由24米“智慧潮汐機器人”加106米反光橡膠設施組成,通過民警遙控操作,大約一分鐘便可實現該路段車道的變更,在交通早高峰時段以“潮汐車道”通行方式借用對向車道進行通行,早高峰結束過后,“潮汐車道”恢復為正常直行車道,以達到在有限的道路資源下有效緩解路口擁堵狀況,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效率。(郝涌智、周維彬)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