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頭條

《黔東南州主要鄉土樹種名錄》發布

2022年01月10日15:0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提拱生態支撐。近日,黔東南州林業局正式發布《黔東南州主要鄉土樹種名錄》。為全州廣大林農、林業企業和基層林業部門科學把握和合理選擇造林綠化、鄉村振興城鄉美化綠化樹種提供借鑒參考。

《黔東南州主要鄉土樹種名錄》共收編150個樹種,其中喬木樹種93個、灌木樹種26個、經濟樹種20個、竹類3個、藤本8 個。評選黔東南鄉土樹種從2021年9月開始籌備,經過資料收集、推薦樹種的初選、征求意見、專家投票評選、專家審定五個階段。在樹種篩選上,主要以黔東南州鄉土樹種為主,同時對引種試種多年取得成功,並已在該州各地造林實踐中廣泛採用、深受社會認可的一些外來樹種,也一並收入名錄之中。

在樹種名錄編制過程中,黔東南州全面系統地研究分析鄉土樹種資源、地理氣候特點、立地條件類型,並按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適地適樹原則,增加了樹種的科屬、學名和樹種培育方向,並依據樹種培育的主導方向,對喬木樹種依次按照珍貴用材、珍貴用材兼景觀綠化、一般用材、一般用材兼景觀綠化、景觀綠化五大類進行分類﹔對經濟樹種依次按照工業原料、木本油料、經濟果木、森林藥材、飲品原料等五大類進行分類,目的在於提高《黔東南州主要鄉土樹種名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遠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