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共青團思南縣委:搭建共生共享的慈善圈和朋友圈

2022年01月10日11:11 |
小字號

作者:唐旭玲 銅仁日報融媒體記者 趙嫻

2021年以來,共青團思南縣委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神狀態,充分整合社會資源,積極爭取援助資金,扎實開展了愛心助學工作,並取得較好的社會效益,為共同搭建新時代希望工程共生共享的慈善圈和朋友圈做出了應有貢獻。

據統計,2021年共青團思南縣委共吸引了40多家愛心企業或個人開展助學活動,幫助困難學子1096名,籌集助學資金236.4萬元﹔籌集助學物資16794件,價值73.97萬余元﹔創建24個“綠葉開明書屋”,籌集圖書約24000冊﹔開辦“希望工程·陪伴行動”希望小課堂項目點10個,招募志願者、教師100余名。

積極整合挖掘資源 大力實施“希望工程”

關注教育,整合資源,修建教學基礎設施。共青團思南縣委立足思南實際情況,重點關注教育領域,通過摸底調研,同教育局開展合作,詳細了解教育領域的實際需求,通過開會研判,選取有益學生、有益教育、有益發展的項目,重點爭取和募集。2021年重點爭取項目2個,募集資金52.3萬元。其中,楊家坳鄉干家山幼兒園修建教學樓項目募集資金20萬元,香壩鎮長河小學修建塑膠操場項目募集資金32.3萬元。新改建項目均已實施完畢,有力地改善了教育教學條件,給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環境,為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增添了助力。此外還積極的向上爭取,創建24個“綠葉開明書屋”,籌集圖書約24000冊,進一步豐富青少年課外閱讀,營造了濃厚的閱讀氛圍。

關注孩子,凝聚力量,助力青少年成長。為貫徹落實團省委“希望工程·陪伴行動”項目,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青少年在課余時間有人陪伴、興趣特長有人指導、感恩奮進有人加油,陪伴他們全面健康快樂成長,讓安置點青少年更快的融入城市生活。緊緊圍繞易地扶貧搬遷社區,依托社區活動中心、學校、幼兒園等資源,邀請學校志願服務隊老師、西部計劃志願者及民間藝人、文化傳承人作為小課堂志願講師,有針對性的開展活動,2021年以來,“希望工程·陪伴行動”希望小課堂已開課185次,服務青少年3600余人次,總體開課時長近400課時。

多方募集爭取資金 深入開展捐資助學

深入調查,詳細了解,嚴格執行資助程序。為精准掌握困難學生的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募集愛心物資和資金,使捐贈物資可用、能用、好用。團縣委創新工作舉措,積極開展情況摸排,掌握第一手資料。團縣委班子領導採取分片、分領域進行責任劃分,帶頭走訪調研,通過深入學校、鄉鎮、困難群眾,制定摸排指標和注意事項,為摸排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充分發動各級團組織、鄉鎮、村(社區)、駐村干部力量,通過在學校老師,村(社區)干部和駐村干部逐一入戶走訪等方式,掌握一手數據,鄉鎮匯總研判后上報備案。為保障數據的真實可靠,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認真對比全國扶貧系統、全縣低保系統、殘疾人台賬等,確保做到符合貧困助學的不落一人。截至目前,收集貧困學生資料2906份,物資需求清單280余項。

加大宣傳,廣泛募集,創新工作品牌。採取線上宣傳線下募集相結合的方式,並以東西部扶貧協作為契機,吸引了江蘇省和本地愛心企業、愛心組織和愛心人士捐資助學、開展結對幫扶。充分利用各類新媒體宣傳平台,發布愛心捐贈信息,引領愛心組織和愛心人士參與到活動中來,營造捐資助學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春暉使者、青年企業家協會、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力量,吸引春暉人士反哺家鄉,發動本地企業和本地的愛心人士,形成本地固定幫扶力量,形成幫扶先鋒軍。發揮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吸引常熟市愛心企業、愛心組織、愛心人士來思開展結對幫扶活動。21家愛心企業和愛心組織與團委簽訂長期結對幫扶協議,971名學生獲持續資助,最長資助達12年,形成大規模、成批次的幫扶模式。

加強管理,規范運作,高標准謀劃項目運行。充分利用全縣困難學生需求台賬,結合全縣的物資募集情況,根據全縣的實際情況合理分配,確保愛心物資和愛心資金發放到困難學生手中,使資金和物資發揮最大效應。完善各類歸檔資料,建立資金或物資接受和發放台賬,把愛心資金通過銀行賬戶統一劃撥,保障資金的安全性、快捷性、穩定性,使學生們第一時間感受到關心關愛。集中舉行捐資助學儀式,通過以現場發放的方式,傳達正能量,鼓舞身邊人加入到愛心助學,同時激勵學生刻苦學習、培育感恩之心。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項目管理、財務審核、檔案留存、信息反饋、媒體公示等一系列規章制度。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