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遵義:破壞歷史文化,最高罰款10萬元

2022年01月10日14:13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貴陽網訊 1月10日,《遵義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正式施行。該《條例》旨在保護以長征紅色文化為核心,兼具黔北地域文化特色的歷史城區、歷史文化街區、歷史文化名鎮、歷史文化名村等。違反規定破壞當地歷史文化的,最高可處10萬元以下罰款。

據悉,《遵義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共六章。根據規定,遵義市政府統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工作,縣級政府負責轄區內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象的保護工作。

《條例》規定,遵義紅色文化遺產、土司文化遺產、地域特色文化遺產是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的重點,具體包括以遵義會議為代表的革命紀念地體系,包括戰斗遺址、名人住居、重要會議會址、紅軍長征行軍路線等紅色文化遺產﹔以海龍屯世界文化遺產、楊粲墓、楊輝墓、養馬城遺址等為代表的播州土司文化遺產﹔酒文化、茶文化、尹珍文化、沙灘文化、抗戰文化、浙大西遷文化、三線建設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其他地域特色文化遺產。

同時,遵義還劃定了歷史城區的保護范圍為:東起內環路,南至老鴉山山脊線,西抵府后山山脊線,北達鳳凰山山脊線。該歷史城區重點保護鳳凰山、府后山、老鴉山環抱老城和新城,湘江從中穿越的歷史城區整體格局﹔子尹路、民主路、楊柳街、撈沙巷等傳統街巷格局﹔府后山—紀念廣場—遵義會議會址—遵義紀念公園—鳳凰山,回龍寺—湘山寺—桃源山等視線通廊﹔遵義會議會址、毛主席住居、紅軍總政治部舊址、老鴉山紅軍戰斗遺址、鄧萍墓等紅色革命紀念體系﹔湘山寺、回龍寺等宗教文化場址,以及其他保護內容。

對上述歷史城區的整體格局、生態環境、傳統街巷尺度甚至具有特點的樹木、古井、圍牆、鋪地、街道等,《條例》均作了明確的保護措施,且不得新增工業、倉儲用地,列為保護的歷史城區、古村落等,任何人不得破壞。

在法律責任層面,《條例》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設置、移動、遮擋或者涂改、損毀保護標志。若有違反,由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以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罰款。

對有破壞歷史建筑和傳統風貌建筑的行為,《條例》明確可對單位處以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寶華)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