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去年空氣質量 優良率達97.4%

2022年01月10日10:0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月9日,記者從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獲悉,2021年,該局充分發揮環境監測的先鋒、前哨、耳目作用,守護好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好生態環境鞏固提升持久戰,貴安新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7.4%。

2021年,該局重點圍繞大氣污染防治、飲用水水源地水質污染防治等群眾關注的重點熱點問題,在深入做好日常監測工作和重點污染源監督性監測的同時,抓好環境自動監測系統建設和運營管理,以及空氣質量預警提示發布和措施應對,採取增加道路洒水頻次、強化建筑工地揚塵管控等方法,成功將預測的污染天氣轉化為優良,營造宜業宜居的生活環境,助力貴安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群眾的生態環境利益。2021年,貴安新區共設5處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並在站點旁布設降塵監測點位。同時,每季度開展一次功能區聲環境監測。

2021年,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多次開展22個農村千人以上飲用水源地水質監測、186個農村千人以下飲用水取水點水質監測、7家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出水水質監測等工作,當好生態環境管理的“排頭兵”,全方位掌握貴安新區農村地區生態環境質量狀況和變化趨勢,為推動解決鄉村振興中面臨的農村生態環境問題提供決策依據。2021年,貴安新區共布設9個水質監測斷面、1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監測點,每月開展監測。監測結果統計顯示,2021年,全區河流監測斷面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Ⅱ至Ⅲ類水質的比例為100%﹔鬆柏山水庫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水質為優,水質達標率為100%。

2021年,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以檢驗檢測過程為重點,持續加大監督力度、規范檢測行為。據悉,通過每季度對第三方監測機構開展盲樣質控考核和不定期對其實驗室進行現場檢查,通過查閱原始記錄、質控台賬、數據台賬等舉措,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做到“上抓源頭,下抓底線”,讓具有代表性、准確性、精密性、可比性和完整性的監測數據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服務。

下一步,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將繼續以“跨前一步”的姿態,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做到學黨史見覺悟、悟思想見行動、辦實事見真功、開新局見實效,持續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不斷提升環境監測技術能力和業務水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俊鵬)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