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畢節市二屆人大常委會:牢記初心使命 履職盡責為民

王秀芳
2022年01月10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代賦予的初心使命,在奮斗中彰顯﹔民主法治的美好畫卷,在實干中舒展。過去五年,是畢節發展進程中極具挑戰、極不平凡、極富成效的五年,也是畢節市大力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努力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五年。

盤點過去五年畢節市二屆人大常委會的履職點滴,看到的是不負人民重托履職盡責、可圈可點收獲滿滿的耀眼篇章: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規7部,依法作出決定決議53項,依法任免地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05人(次),推動辦理落實代表議案建議1297件……

一串串數字見証了努力和成效,一項項舉措凝聚了智慧和力量。五年來,畢節市二屆人大常委會牢記初心使命、圍繞中心大局、依法履職擔當,為助推全市高質量發展、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積極貢獻人大力量,勾勒出為民履職守初心、砥礪奮進勇擔當的履職畫卷。

講政治守規矩 堅決把牢正確政治方向

五年來,畢節市二屆人大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貫徹“時刻繃緊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標,把講政治擺在首位”重要指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強化堅持黨的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深入學習領會中央重要文件、重要會議精神,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常委會會議、黨組會議等多形式開展學習166次,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忠誠核心成為畢節人大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畢節人大及其常委會最鮮明的政治本色。

始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市委決策部署上來,按照黨委決策與人大決定有機統一、黨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機統一要求,對國民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53項重大事項作出決定決議,依法任免地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05人(次),補選代表、終止代表資格157人(次)。

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大事項、重要情況、重要工作一律報請市委把關定向,積極主動向市委報請審查立法規劃、立法計劃、工作要點等重大事項46項。重點檢查視察調研報告及時報送市委審閱,監督調研成果獲省領導、市委主要領導簽批肯定56次。

立良法保善治 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建設

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是立法的主體機關,立法是其重要職責。過去五年,畢節市二屆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立法引領作用,依法行使職權,保証憲法法律在全市得到遵守和執行,全力推進全市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按照“小切口、大視角、高質量、接地氣、真管用”的立法思路,向全國人大上報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畜牧法等修訂草案修改建議38條。圍繞緊扣大局、著眼急需、著力解決實際問題要求,制定出台畢節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城鄉規劃條例等具有針對性、適用性的地方性法規7部。

深入開展國家憲法日、憲法宣傳周等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累計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3.5萬場(次)、受教育群眾達3228萬人(次)。聽取和審議“兩院”民事審判、公益訴訟等專項報告10個,開展就業法、民族區域自治“一法兩規定”等法律法規貫徹實施情況執法檢查36次,備案審查規范性文件383件。

建立“三抓三促”立法工作模式,聘任立法咨詢專家67名,設立基層立法聯系點19個,公眾參與立法征求意見2895人(次),吸收採納專家和群眾意見建議441條,確保立法符合法治精神、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

勇擔當善作為 奮力助推高質量發展

發展大局所在,就是人大履職重心之所在。數據顯示,五年來,畢節市第二屆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監督職權,聽取審議國民經濟發展等工作報告22個,審查批准財政預算調整和決算11次,開展未成年人保護等領域專題調研12個,以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常委會連續三年開展《貴州省大扶貧條例》貫徹實施情況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就業扶貧等專項報告18個。深入開展聯縣幫鄉駐村入戶工作,組織全市1.58萬名各級人大代表投身脫貧攻堅戰場,幫助10個貧困鄉鎮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

圍繞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制定實施生態環保領域地方性法規3部,開展生態建設、污染防治等專題調研12次。開展人力資源工作評議,推動出台人才培育等制度,促進全市人力資源開發。探索實施立法聽証、代表審議發言建議辦理等改革工作,不斷豐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基層實踐。

開展新型工業化調研,推動各類惠企紓困政策落地。制定實施《畢節市城鄉規劃條例》《畢節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助推畢節榮獲全國衛生城市稱號。開展農村土地流轉管理、農村集體資產管理立法調研,推動農業現代化穩步發展。組織代表進行紅色文化基地建設集中視察、專題調研,助力打造“洞天福地·花海畢節”旅游形象品牌。

抓保障增動力 全力支持代表履職盡責

不負黨和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依法履行職責,有效發揮代表主體作用,過去五年,畢節市第二屆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化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機制創新,充分調動代表履職積極性,講好“畢節故事”。

創新建立代表審議發言建議辦理“1+2”工作機制、代表議案建議辦理“1+3”工作機制,通過“三位一體”督辦方式,推動辦理落實代表議案建議1297件。特別是2021年,常委會創新設立每年1000萬元的代表建議辦理專項資金,辦理鄉村最急需、群眾最急盼、受益最直接民生實事31件、惠及9.4萬群眾,真正實現以“小資金”撬動“大民生”。

精心搭建代表履職平台,指導縣鄉人大規范建設代表聯絡站(室)2231個、網上代表聯絡站280個,以“實體+網絡”方式開展“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等主題活動,累計收集群眾建議18205條,辦結15125條,深刻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

堅持把服務代表履職放在重要位置,落實市人大代表活動經費333萬元,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線上+線下”等形式培訓代表1279人(次),組織代表集中視察、專題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18次,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和參與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等567人(次),使代表活動有新內容、代表素質有新提升、代表作用有新發揮、代表履職有新實效。

櫛風沐雨五載余,春華秋實碩果豐。回顧砥礪奮進的五年,畢節各級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用一條條代表建議、一樁樁民生實事、一次次調研履職,奮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抒寫了精彩華章。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