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高寨鄉:建設法治鄉村 助力農村“五治”

2022年01月09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民間借貸借條、欠條有沒有模板?如何分配村集體經濟收益?”……走進開陽縣高寨鄉農村“五治”民意會,現場群眾提出了自己的疑問,也成了高寨鄉有力推進法治賦能農村“五治”的點金石。

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寨鄉黨委書記 黃健帶隊到各村召開農村“五治”民意會。

為認真落實市委、縣委關於 農村“五治”工作的決策部署,高寨鄉堅持因地制宜,切實抓好法治鄉村建設工作,扎實推進農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五治”工作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為鄉村振興開新局提供重要抓手。

創新“一套機制”,助力農村“五治”體系化

推進農村“五治”工作,法治賦能不可或缺。為此,高寨鄉因地制宜,建立了“1+9+9+N”工作機制服務保障農村“五治”。“1+9+9+N”即制定1個《高寨鄉農村“五治”六優模式工作實施方案》、建立9個鄉村兩級法治檔案室,設立9個鄉村兩級村情民意接訪點、組織開展“N”場普法活動。

定期召開法律明白人普法培訓會。

自開展農村“五治”工作以來,高寨鄉立即啟動“下基層 聽民意 辦實事”的村民座談會議,實行“領導包村+干部包組”的工作聯系制度,並結合實際擬定《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等村內規章制度,採取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在99個村民組架起了農村“五治”民意橋,進行溝通交流,通過征求和聽取民意、了解群眾訴求、共謀“五治”良策的方式,破解工作難題,確保法治賦能農村“五治”工作有序推進。

高寨鄉召開2022年鄉、村法律顧問簽約儀式。

堅定“一條主線”,助力農村“五治”法治化

高寨鄉緊緊圍繞“農村‘五治’,法治先行”的主線,為提升基層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於2022年1月6日完成了2022年鄉村兩級的法律顧問簽訂儀式,實現“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全覆蓋。

“村裡有了法律顧問,我們干工作的底氣足了,心裡也踏實多了。”高寨鄉久場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勇簽訂了《村級法律顧問合同》,心裡滿滿的安全感。

組織8個村簽訂《村級法律顧問合同》。

為提升法治服務水平,高寨鄉建立了“兩室兩員”的法治鄉村建設模式,即鄉村兩級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人民調解室,法律顧問員、專職人民調解員,完善人民調解室的巡回管理制度,建立“法律咨詢、法律服務、事前調解”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平台。實行黨員干部與村干部雙向挂職工作機制,通過定期召開法律明白人工作培訓會,實行法治業務能力與村干部年終考核挂鉤制,不斷提升人民調解隊伍的法治化水平,推進基層法治服務工作穩步向前。

圍繞“一個重點”,助力農村“五治”多元化

始終將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作為法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基層法律隊伍防范化解矛盾糾紛的作用,不斷構建法治化解糾紛的工作機制,推進鄉村法治服務零距離。

“發生家庭矛盾,調解員馬上就趕過來了,自從村裡有了法律服務隊,待在家裡就能享受法律服務,特別感謝調解員耐心勸導我們,還給我們普及了法律知識,下次可不能再給你們添麻煩了。”家住高寨鄉牌坊村老樹坪組董德平一戶發生家庭糾紛,調解員巧妙化解了矛盾,一家人連連致謝。

村級人民調解隊伍進村入戶化解矛盾糾紛,並為群眾普及法律知識。

與此同時,高寨鄉還積極探索培育建設法治服務中心平台,明確專人負責中心平台業務工作,並整合職能部門、黨員志願者、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結合線下+線上的法治服務模式,打造“覆蓋全鄉、事前化解、分級解決、及時高效”的多元化法治鄉村建設模式,進一步拉近黨群關系,激發群眾的自治能力和水平,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下一步,高寨鄉將堅持以法治政府建設為契機,堅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抓牢抓好農村“五治”工作,以服務全面推進農村“五治”為落腳點,不斷建立健全法治鄉村隊伍的建設保障舉措,更好地為護航農村“五治”工作順利實施,切實解決群眾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把“為民辦實事”真正做到群眾心坎上,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圖/文 馮成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