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羅甸:75個5G基站建成使用

2022年01月0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G基站的建成將為羅甸經濟社會轉型升級賦能,為鄉村振興插上5G智慧翅膀。”2021年以來,羅甸縣逐步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增質。截止目前,已建成5G基站75個並已投入使用。

“目前已建成了75個基站,並完全交付給運營商正常使用了。”在羅甸縣五星村村委會5G基站站點,筆者看到,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黔南分公司羅甸區域負責工作人員正在進行5G基站的配套設施日常隱患排查,查看基站設施電池是否正常運行、進行信號調試等,保証5G信號和后續設備能夠正常運行。

5G基站的配套設施。

5G是指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是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和大連接特點的新一代寬帶移動通信技術,是實現人機物互聯的網絡基礎設施。5G基站分為杆塔、配套、市電以及運營商的主設備和光纜幾個部分。

“5G基站的受眾主要是兩個方面,第一是普通大眾,現在他們上網的速率會快很多﹔第二是一些企業,比如說抖音用戶,他們能夠更快地做視頻的直播,或者有一些自動化的設備能夠快速地響應,比如說其他地區有在做的無人駕駛汽車,或者遠程醫療的自動化。”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貴州有限公司羅甸分公司建維部主任夏和飛告訴筆者,5G現在最主要應用於遠程醫療、物互聯網以及工業運用方面,同時對今后的智慧城市的這一塊的應用也比較廣闊,所以加大5G網絡的覆蓋建設力度勢在必行。

用戶辦理5G業務。

據了解,羅甸境內的移動、電信、聯通三家運營商5G建設需求站點共計75個站點,其中移動2.6G頻段20個、移動700M頻段35個、電聯2.6G頻段20個,目前全部建成並交付使用,5G信號已基本覆蓋羅甸縣縣城區和各鄉鎮鎮政府所在地。

羅甸縣大數據發展中心主任李能建說,下一步將往村級進行延伸覆蓋,預計到2025年,按照黔南州的5G規劃在羅甸縣境內建設758個5G基站,實現縣域5G信號全面覆蓋,為建設智慧城市奠定通訊基礎。(圖/文 羅依、陳璘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