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三代人嘔心瀝血60年育一種,實現貴州畜禽品種國家審定“零突破”——

貴乾半細毛羊入選國家畜禽新品種名錄

2022年01月09日09:1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隆冬時節,畢節市赫章縣阿西裡西大草原一片蒼黛,沿著盤山公路蜿蜒而上,一片蓋著琉璃瓦的貴乾半細毛羊種羊場出現在眼前,500余隻種羊和羊羔的叫聲此起彼伏,甚是熱鬧。

“看,這就是我們培育出的貴乾半細毛羊羊群,羊毛細度達56至58支,生長發育快,繁殖成活率高,耐粗飼、抗病力強,可毛肉兩用,經濟價值高,市場前景廣闊。”看著滿山奔跑的羊群,年過半百的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宋德榮感慨萬千,“這些羊群是我們所和全省畜牧人60年來艱苦奮斗的結果。三代人嘔心瀝血,隻為培育一良種,實屬來之不易!”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1年12月,由畢節市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牽頭培育的貴乾半細毛羊新品種,經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通過,成功入選國家畜禽新品種名錄,實現了貴州畜禽品種國家審定“零突破”。

消息傳來,已至耄耋之年的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原所長李孟年熱淚盈眶:“太高興了,雖然我現在已退休20多年了,但一直關注著貴乾半細毛羊的培育工作,今天聽到個消息,作為曾經的畜牧人,與有榮焉!”

最初構想:

培育適應本地自然條件新品種

貴乾半細毛羊的培育工作始於20世紀50年代,立項早、跨度大。

為什麼要培育屬於貴州的半細毛羊?對於這個問題,宋德榮認為,半細毛羊耐寒、耐粗食、長勢快,屬於高寒山區的畢節市,擁有適宜半細毛羊生長的環境,且還有威寧、赫章兩大天然的草場資源,養殖成本低。

由於本地綿羊品種生長速度慢,繁殖能力低,出欄周期長,農民在養殖時效益較差,於是為加快本地綿羊品種改良,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羊產業提質發展,一場以威寧綿羊為母本、以新疆細毛羊為中間父本、考力代羊為終端父本的半細毛羊“培育戰”在黔西北大地打響。

1954年,當時的貴州省農林局在威寧自治縣建立了種羊場,並從甘肅、山東等省引進考力代羊205隻、新疆細毛公羊10隻,選購當地威寧綿羊900余隻,開始了雜交改良試驗,漫長的育種之路就此起步。

接力攻關:

培育核心種群加快育種進程

經過20余年雜交改良,1980年,全省半細毛雜種羊發展到了2萬隻。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繼續擴大半細毛羊雜種羊群,並選擇理想型考細雜橫交固定。隨著橫交固定工作的進行,威寧種羊場及其他點也開展了純繁選育工作。

1984年12月,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和赫章縣品改站獲原畢節地區農牧漁業局授予1983年農牧技術改進推廣成果四等獎,同年,貴州省科技廳立項下達了貴州省“七五”重點推廣課題《培育中貴州半細毛羊階段成果》。

在培育工作進入承上啟下之際,1989年7月底,一位從畢節城區步行至德溝郊區的青年,堅定地走進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的大門。這位身形單薄、個頭不高的青年,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這是22歲的宋德榮。他剛從當時的貴州農學院畢業,被分配到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工作。

從此,在前人的基礎上,宋德榮從前輩手中,和同事們一起接過了半細毛羊培育的接力棒。

反復實踐:

“三流”科研單位培育出“一流”成果

1991年,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完成的《貴州半細毛羊培育階段成果推廣》獲貴州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標志著貴乾半細毛羊新品種育種取得階段性成果。1991年,品種培育進入選育提高階段。

從2012年開始,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在畢節設立了畢節半細毛羊綜合試驗站,加大了對貴乾半細毛羊的提純復壯工作。為加快貴乾半細毛羊的培育和審定,2015年,宋德榮又帶著“羊團隊”在赫章縣阿西裡西大草原片區建立了種羊場。

就這樣在一個甲子的持續接力中,畢節畜牧獸醫科學研究所一代又一代的畜牧人薪火相傳,讓貴乾半細毛羊誕生,並入選國家畜禽新品種名錄,這對貴州省羊產業的發展、鄉村振興戰略推進意義重大。

科研育種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取得突破性成果的背后一定會經歷別人未曾經歷的艱辛。宋德榮和“羊團隊”成員經常在偏遠的羊舍,一住就是十天半個月。

“當時的基地都在偏遠山區,我們要去基地觀察記錄羊的生活習性,測定羊的生產性能數據,開展技術服務指導,因為交通不便,不敢來回跑,沒有電、沒有自來水、沒有食堂,洗澡、洗衣服等事情想都別想,生活極其不便。”宋德榮坦言,那時即便條件艱苦,但團隊成員卻胸中懷揣夢想,甘於奉獻,沒覺得苦,反倒因為育種工作的一次次突破,心裡充滿了希望和夢想。

如今,貴乾半細毛羊已有近20萬隻羊,擁有3個核心種羊場,涉及養殖戶近萬戶。

在畢節,一隻隻貴乾半細毛羊小羊羔,為村民們帶來了致富新路徑。

“我養了20多年羊,以前都是養本地羊,自從養半細毛羊后才開始賺錢,這種羊長得快、價格好,今年已經賣了40余隻,20元左右一斤,賺了7萬多塊錢,可以過個好年啦。”因為養殖貴乾半細毛羊,赫章縣興發鄉中營村的符昌志實現了年收入近10萬元,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目前,我們團隊已啟動了《多胎半細毛羊新品系培育》《威寧綿羊新品系培育》項目,還進行著《國家絨毛用羊產業技術體系畢節半細毛羊綜合試驗站》等專項建設。育種工作不能因品種審定結束而結束,要把貴乾半細毛羊的提純復壯工作繼續搞下去,充分發揮它的生產性能水平,為老百姓帶來更多效益。”已工作30余年的宋德榮表示,下一步,將帶領團隊成員繼續培育新品種,保護開發利用好地方種質資源,為全省畜牧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吳傳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