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砥礪奮進書新篇

觀山湖區二屆人大常委會五年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08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區第三屆人大代表履職培訓會現場。
觀山湖區第三屆人大代表履職培訓會現場。

歲序更新,觀往知來。站在2022年的起點回首過往,觀山湖區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為促進全區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交出了滿意答卷:五年來,共召開常委會會議49次、主任會議139次,聽取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專項工作報告156項,作出決議決定73項,開展視察、執法檢查等78次,形成調研報告35個,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343名,共收到353件代表建議,答復率、滿意率均為100%……

一串串數字,反映出區人大常委會緊跟區委決策部署,緊貼群眾呼聲期盼,緊扣高質量發展需求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堅決打贏兩場戰役

“要嚴格按照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標准,加強水源保護,強化水質檢測,切實做好保障農村飲水安全這項民生工程。”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邱斌在視察全區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情況時反復強調。在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區人大常委會連續四年聚焦影響全區高質量脫貧的“農村產業發展”和“人飲安全”問題,聽取審議區政府專項報告13個,開展視察、調研、執法檢查30余次,以實際行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此外,區人大常委會還聯系幫扶銅仁市萬山區、定點幫扶百花湖鎮哪嘎村和建檔立卡戶,累計協調投入幫扶資金325萬元﹔開展“脫貧攻堅,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全區300余名各級人大代表積極響應,創辦扶貧企業、提供扶貧就業崗位、傳授農業技能……幫助農戶擺脫貧困、增收致富。

同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區人大常委會班子第一時間深入基層調研指導、走訪慰問,派出機關黨員干部到鎮、街道幫助工作,依法督促推動疫情防控和“六穩”“六保”工作,全區廣大代表堅守一線、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中時刻有他們的身影……

在復工復產復學期間,區人大代表們深入企業、學校等走訪調研,督促防疫措施和紓困惠企政策落實到位,提出“疫情期間暫停小客車尾號限行”“減免轄區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稅收、租金”等建議被市、區有關部門採納,有效推動轄區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履行人大監督職權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我們建成了區級人大預算聯網監督系統,監督范圍覆蓋全區一級預算單位,為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提供了服務和數據支撐。”區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陳曉頌說。如何做好監督?不斷加大監督力度、創新形式、提高實效,正確處理人大監督與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關鍵。

在督導經濟運行方面,重點強化對規劃、計劃、預算的監督,及時批准預算調整方案,督促政府開展閑置土地處置工作,推進項目建設,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時,強化對國有資產管理工作的常態化監督,積極推進政府投資項目“投轉固”工作,有效推動基本建設項目規范化管理。

在推動產業發展方面,圍繞壯大實體經濟的要求,向區委區政府提出發展服務業的意見和建議﹔開展省市大數據相關條例執法檢查,確保相關政策得到落實,促進大數據產業發展﹔積極促進觀山湖區發展現代都市精致農業﹔領銜調度分析營利性服務業和非營利性服務業,推動解決存在問題……五年來,常委會班子成員積極聯系服務民營企業及企業家,走訪90余次,帶頭外出招商19次,對接企業37個。

在促進區域競爭力方面,督促區政府政務大廳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視察現代制造產業園基礎設施建設、城市交通路網建設情況,監督科技創新政策落實情況,不斷改善招商硬環境,助力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此外,還支持撤銷社區服務中心設立街道辦事處,助力深化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改革,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以人為本民生優先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邦以民為本,萬事民為先。“積極反映人民訴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解決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是人大代表職責所在。”區人大常委會委員陳秀英說。

在衛生醫療與教育事業上,聚焦區醫院和區疾控中心建設情況、農村衛生室服務情況,督促村醫及基礎醫療設施配備到位,推動區鎮兩級醫療衛生體系協同發展。同時,到全區中小學校、幼兒園指導檢查,監督“百校攻堅”行動計劃實施,調研教育規劃布局,有效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

在社會保障和社會和諧安定上,推動“一老一小”服務體系健康發展,視察公租房、安置房建設,調研就業醫療社保問題,推動構建更加全面的保障體系。同時,支持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促進全區宗教和諧和睦﹔推進電信網絡反詐和基層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工作,提出社會化戒毒康復站和公安基層隊所建設的意見建議,維護人民的安全。

環保連著民生,生態事關發展。在人居環境和生態保護上,與市人大聯動對“一圈兩場三改”“交通治堵”“農村五治”等工作開展專項監督,支持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美麗鄉村建設,監督全民健身和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情況,促進城鄉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改善。同時,監督“一河百山千園”行動計劃實施,推進“千園之城”建設,跟進各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全力守護人民的藍天碧水淨土。

強基固本提升能力 加強隊伍自身建設

五年來,區人大常委會深化黨建引領,扎實開展作風整肅,提高辦事效率,完善組織機構。同時,認真貫徹區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保証人大工作與區委中心工作同向同力、同頻共振。

區人大常委會通過推進全區各鎮、街道建設人大代表聯絡站,讓代表服務群眾向基層延伸,率先在朱昌鎮、金華鎮和百花湖鎮啟動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全區各鎮、街道共建成人大代表聯絡站10個,農村代表聯絡室13個。

其中朱昌鎮、金華園街道人大聯絡站成為亮點。據朱昌鎮人大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聯絡站於2018年10月向全鎮人大代表開放后,又陸續設立了3個村級代表聯絡室。自該聯絡站運行以來,始終圍繞宣傳學習、聯系溝通、調查監督、走訪接待等開展工作,密切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提升了代表工作水平……

五年來,區人大常委會通過組織代表赴全國人大培訓基地、國內高校集中學習,邀請代表參加專題調研、視察和執法檢查,組織代表旁聽法院庭審、擔任政府專項工作監督員等形式,激勵代表依法履職,不斷暢通代表履職渠道。

回首過去,成果輝煌﹔展望明天,任重道遠。帶著人民期待的目光和殷切的囑托,區二屆人大常委會將圓滿完成歷史使命。在區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召開之際,新一屆區人大常委會將肩負起推動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重任,繼續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優異答卷。(文/張奕妍 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