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08日12: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月7日,開陽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縣人民會場開幕。來自全縣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225名人大代表,肩負著全縣人民群眾的希望和重托齊聚一堂,共繪開陽發展的美好藍圖。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啟雲、孫昕、劉文筑、楊雄剛、張小明、廖海、王鴻、劉長林、田江濤、黃健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開陽縣委書記王啟雲出席。

會議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必勇主持。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227人,實到代表225人,符合法定人數。

主席台中央的國徽熠熠生輝,十面紅旗分列兩側,氣氛庄重、熱烈。上午9時,李必勇宣布大會開幕,雄壯的國歌聲響徹會場。

開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孫昕。

縣委副書記、縣長孫昕代表縣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為三個部分:過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顧、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任務、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工作。

在回顧過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時,孫昕說,五年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帶來的嚴峻影響,在市委、市政府和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全縣堅持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把法治思維貫穿履職全過程,在踐行使命中詮釋忠誠、在克難奮進中彰顯擔當,全力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產業發展取得關鍵性突破、基礎設施取得歷史性跨越、深化改革取得顯著性成效、生態質量取得階段性提升、民生保障取得持續性改善,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年均8.2%的增速,人均生產總值突破7萬元,連續4年入選西部百強縣,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進中提質。

會議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必勇主持。

剛剛過去的2021年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十四五”藍圖繪就,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目標明確,“強省會”戰略深入實施,“工業倍增”“工業強市”等系列政策措施出台,讓開陽迎來了絕佳的歷史發展機遇。在這一年裡,開陽縣自加壓力、乘勢而上,堅決扛起工業強市“主戰場”責任,經濟運行進中向好、發展路徑更加明晰、現代化工加速前行、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商貿服務質效提升、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社會事業顯著進步,不斷於變局中開新局、走新路、出新績。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清醒認識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現狀距離高質量發展要求還存在不少差距,需要採取更加強有力措施予以解決。

孫昕說,未來五年,全縣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凝心聚力“強省會”,加快構建以現代化工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化、以宜居宜業宜游為目標的新型城鎮化、以富硒品牌為特色的農業現代化、以康養度假為路徑的旅游產業化“四化協同”體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加速資源轉化、突破發展瓶頸、強化要素保障,全力打造“中國·儲能之都、硒養勝地”,努力建設黔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奮力朝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昂首邁進。

開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孫昕代表縣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開陽縣將狠抓第一工程、園區建設、以產興城、富硒產業、旅游提質、污染防治、風險管控、民生保障等重點,不斷做大做強現代化工,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優化城鎮建設,推進農業高效發展,豐富商貿服務業態,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夯實發展基礎,著力提升“三感”指數,全力以赴推動好、落實好各項工作。

在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方面,孫昕強調,要堅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與擔當,突出環境優化,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確保把發展的事辦好、把企業的事辦成、把群眾的事辦優﹔突出有效投資,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第一抓手,切實用政府的“緊日子”換來老百姓的“好日子”﹔突出能力提升,堅持把擔當實干作為第一准則,讓謀事干事、擔當擔責蔚然成風﹔突出作風建設,堅持把清正廉潔作為第一底線,切實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一屆接著一屆干、一錘接著一錘敲,以新擔當新作為展現新一屆政府新氣象。

孫昕最后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市委和縣委的堅強領導下,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實干鑄就輝煌,一往無前、一抓到底,為譜寫開陽黔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篇章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現場。

大會書面報告了開陽縣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開陽縣2021年全縣及縣本級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全縣及縣本級財政預算(草案)報告。

出席政協第十屆開陽縣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不是縣十八屆人大代表的政府、政協領導同志和其他在職縣級領導干部,副縣級以上離退休老同志,縣委有關部門、縣政府有關部門、縣以上垂直管理部門、各鄉(鎮、街道)黨委、人民團體、縣屬國有企業及行業企業負責人等列席會議。(圖/文 陳金、謝丹麗、盧俊璇、黎磊、王尊端、劉明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