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畢節:凝聚智慧力量 書寫政協答卷

——政協第二屆畢節市委員會五年履職回眸

王秀芳
2022年01月08日09: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建諍言、謀良策,凝共識、增動力,聚眾力、促發展。承載著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政協第二屆畢節市委員會伴隨著奮進的征程走過了精彩的五年。

據統計,50多個專題、600余條社情民意信息線索、2203件提案……一組組數據,見証著畢節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充分實踐。

五年來,政協第二屆畢節市委員會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開拓創新,為助推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步實現全面小康、努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擔當與作為。

強化政治引領 同心同向聚合力

思想決定行動,方向關乎全局。五年來,畢節市政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以政治上的堅定確保履職方向的正確,突出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的忠誠底色和統一戰線組織的統戰功能,堅守人民政協初心,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畢節市政協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首要任務,建立常委會學習專題輔導制度,開展集中學習研討25次、黨組學習100余次、常委會專題輔導學習10次、專委會集中學習120余次、界別學習活動200余次,全面筑牢思想根基。

始終把思想政治引領作為政協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務,發揮政協政治組織的政治功能,建立主席會議成員聯系專門委員會、專門委員會聯系界別、中共黨員委員聯系非中共委員等制度,通過專題輔導和履職傳導,引導委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充分發揮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優勢,通過加強政協黨建、多黨合作,開展專題調研、對口協商及界別活動等,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匯聚強大合力。

實際上,畢節市政協還持續細化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開展警示教育。自2019年起,堅持每年第一次常委會邀請市紀委市監委通報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不斷加強黨風廉政教育。

突出協商民主 履職盡責獻良策

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有形式和獨特優勢。畢節市政協堅持把協商貫穿履職全過程,不斷拓展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規范協商程序、增加協商密度、提高協商成效,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真正做到“真協商、會協商、善協商”。

據了解,去年10月,畢節市政協召開訴前調解工作專題協商會議,與會人員積極為深入推進“法治畢節”創建、助推訴源治理工作開展、推動全市訴前調解工作建言獻策。而這,只是畢節市政協突出協商民主,展現“協商政協”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畢節市政協圍繞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全市脫貧攻堅“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工作等50多個專題,開展全會協商、常委會會議和主席會議專題協商等80余次。畢節市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全市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等專題協商成果獲貴州省政協及畢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簽批。

緊盯各級黨委政府對脫貧攻堅3+1保障、疫情防控下做好“六穩”“六保”等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積極開展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法治畢節建設等專題常委會會議視察、主席會議視察及委員視察,並將協商貫穿其中,提出建議100余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線索600余條,整理報送152期,獲有關領導簽批38期(次)。

聚焦事關全市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大局和重要民生問題,不斷拓展參政議政的廣度。組織專題調研、視察、協商120余次,參加各方面征求意見座談會、庭審旁聽等60余次。市政協委員及參加單位提交調研報告100余篇,多篇獲省政協、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簽批。提交提案2203件、立案1807件、列為重點督辦提案110件,促進不動產權証辦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一批熱點難點問題有效解決。

堅守為民情懷 戰貧抗疫勇作為

納雍縣左鳩戛鄉興文村曾是深度貧困村。2017年3月,畢節市政協派出干部秦小尋挂職左鳩戛鄉黨委副書記兼興文村第一書記。在他的努力下,畢節市政協經濟界和工商聯界委員積極籌措資金150萬元,為該村修建了存欄1萬羽的蛋雞養殖場,每年可為社員分紅30余萬元。另外,秦小尋還積極動員村民發展刺梨及南瓜等產業,全面夯實脫貧基礎。

先后為納雍縣左鳩戛鄉、威寧自治縣黑石頭鎮等鄉鎮解決經費300余萬元﹔持續推進“百千萬行動”,市、縣(區)65名主席(副主席)挂幫65個鄉鎮,191個委員企業幫扶274個貧困村、結對貧困戶198戶,2010名委員結對6019戶貧困戶……五年來,畢節市政協始終堅守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情懷,全力以赴戰貧困、齊心協力抗疫情,積極展現人民政協的擔當作為。

據了解,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畢節市政協堅持盡銳出戰,累計提交涉及脫貧攻堅提案459件,協調、投入幫扶資金(項目)6.3億余元,主席會議成員深入定點聯系鄉鎮作指導、出良策、解難題,機關7名駐點干部真駐實扶、真督實查,為聯系農戶如期脫貧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畢節市政協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全體委員和機關干部各展所長、各盡其能,捐款捐物、獻計出力,譜寫了感人至深的防疫抗疫政協篇章。疫情轉入常態化防控后,畢節市政協又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大力推動定點扶貧鄉鎮穩就業、穩增收,確保脫貧攻堅和抗擊疫情“雙戰雙贏”。

事實上,畢節市政協還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通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幫助群眾解決辦理實事80余件﹔協調捐贈150余萬元建村校、資助200余名貧困生﹔組織開展進網格、進社區、進敬老院志願者活動1000余人(次)。

回眸過去5年,政協第二屆畢節市委員會始終與市委、市政府同心同行、同頻共振,全體政協委員和干部始終堅守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情懷,在攻貧困、戰疫情、促發展、保民生實踐中鑄忠誠、展風採、作貢獻,交出了漂亮的“履職答卷”。

屆末迎新,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畢節市政協將繼續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畢節奮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集眾智、聚合力,以高水平履職服務畢節高質量發展大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