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修文縣大木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的背后

2022年01月08日09: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鄧鉞潔

近日,走進貴陽市修文縣六屯鎮大木村,波光粼粼的金葉湖宛如一塊狹長的綠寶石,鑲嵌在青翠的群山中,湖兩岸鱗次櫛比的民宿、客棧、古銀杏群組成了一幅美麗的山居村景。

“這個湖是已故村委會主任李政忠個人投資1100多萬元修建的。”當地退休干部李孝鳳深情回憶,李政忠在外創業成功反哺家鄉,為村裡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因為家鄉貧困,1985年,17歲的李政忠用賣玉米攢下的10多元錢,獨自到外闖蕩,輾轉來到六盤水市煤礦企業工作,從安全員干到礦長,再用積攢下來的資金接管了盤州市一個瀕臨倒閉的煤礦,讓煤礦轉虧為盈,李政忠成了全村第一個身家上千萬的人。

拳拳赤子心,濃濃故園情。外出的時候,他為的是一個家﹔回來時,他為的是一個村。有了豐厚的積蓄,便一心反哺鄉梓。

李政忠返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人工湖。

2011年起,李政忠共計劃走個人賬戶上的1100萬元資金,在當地貧瘠的土地上建成了一個面積100多畝、庫容超過12萬立方米的人工湖,蓄水量達3萬多立方米。

李政忠投資家鄉不圖個人回報的精神深深感動了鄉親,他被推選為村委會主任,在發展家鄉上大顯身手。

“修湖是第一步,修路和修房要接著跟上。”為了讓村民們把古老的住房騰出來改造成帶有鄉愁的民宿,李政忠採取個人全部墊資的方式修建移民新村,項目總投資4100萬元,於2014年底建成,全村237戶891人全部搬遷入住。

大木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李政忠的身體卻在繁忙的操勞中每況愈下。2016年10月,重病住進醫院的李政忠背著家人從貴陽趕回大木村解決急難事情,忙到深夜,在熟睡時離開了人世,鄉親們惋惜流淚。

“悲痛過后,我接下哥哥的‘接力棒’,讓大木村的發展如他所願。”李政忠逝世后,他的弟弟李紅林被村民推選為村委會主任。

李紅林延續李政忠打下的基礎,修繕金葉湖、保護紅軍遺址、打造不同消費檔次的精品民宿……“如今,我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發展意識不斷提高、返鄉創業就業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還把大木村寶貴的紅色文化、農耕文化和布依文化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游客舒適度和滿意度。”李紅林說,目前,全村已建成13家精品民宿,可提供床位1000多個。貴陽市旅投公司、修文縣旅投公司同時入住大木村,打造“金葉酒店”“精品民宿”“半坡民宿”等高端酒店。截至2020年,到大木村體驗紅色文化的有來自省內外的黨員干部及研學團隊共500多批次、4萬多人次,2020年全村旅游總收入780余萬元。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對外發布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大木村入選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

“現在多家公司跟我們達成合作意向,我們致力於把大木村打造成集旅游度假、紅色研學教育、農耕體驗、戶外運動、森林康養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點。”李紅林笑著說,大木村將繼續完善基礎設施,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同時,積極建設大木村黨性教育基地,開發旅游+農業產品,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