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2年01月0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6日上午,雲岩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貴州飯店國際會議中心開幕。

會議執行主席、區委書記朱剛主持會議。會議執行主席王黔、楊曉陽、張洪、楊志榮、廖光力、李昆、熊國禮、曲紅漫、周雪、胡芊、李洪山、黃家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區第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應到代表260名,實到240名,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九時,區委書記朱剛宣布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區委副書記、區長王黔代表雲岩區人民政府向會議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為三個部分:本屆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顧,未來五年主要目標任務,2022年工作安排。

開幕式現場。

王黔說,過去五年,是雲岩區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極不容易的五年。五年來,雲岩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人大、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團結拼搏、克難奮進,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完成本屆政府任期目標。雲岩區綜合經濟實力全方位躍升,人民生活品質全方位升級,城市功能形態全方位重塑,內生發展動力全方位變革,生態文明成效全方位彰顯,各項事業在高質量發展中取得全面進步。

王黔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也是雲岩區“強省會”高質量發展任務極其繁重的一年。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下行困難局面,全區上下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搶時間、拼速度、抓落實,奮力實現經濟運行企穩回升、穩中有進,圓滿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取得了好於預期的成績。這一年,雲岩推進產業轉型,經濟發展量質雙升﹔雲岩攻堅城市更新,城區面貌加速蝶變﹔雲岩扶育市場主體,發展活力集聚迸發﹔雲岩厚植民生民利,人民福祉持續改善﹔雲岩統籌發展安全,治理能力顯著增強﹔雲岩狠抓自身建設,行政效能不斷提升。

王黔說,今后五年,是雲岩區實施“十四五”規劃、落實“強省會”行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雲岩的關鍵時期。雲岩區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落實好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強省會”行動為主抓手,以新型工業化為主攻點,以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為主路徑,做到生態立區、工業強區、數字活區、人才興區,全方位升級城市,集中全區力量同步建設高質量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高品質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區、高效能社會治理協同創新區、高水平美好雲岩成果共享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雲岩。到 2026年,地區生產總值力爭突破1500億元,年均增長9%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0%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6%﹔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年均增長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左右。全面完成“十四五”規劃和“強省會”行動目標任務,首位度穩定保持在20%以上,成為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經濟強區。

王黔說,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和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之年,是落實省市區黨代會精神的關鍵之年,是新一屆政府全面履職的第一年,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確保經濟增速高於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確保“強省會”主場作戰取得更大成效。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左右,全面完成各項約束性指標。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3%以上,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52%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10%以上,工業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8%以上。為實現上述目標,將重點抓好七方面工作:狠抓新型工業化,奮力做強先進制造業支撐能級﹔狠抓旅游產業化,奮力做強現代服務業引領能級﹔狠抓新型城鎮化,奮力做強城市綜合承載能級﹔狠抓改革開放創新,奮力做強城市核心動力能級﹔狠抓生態文明建設,奮力做強城市綠色發展能級﹔狠抓一圈兩場三改,奮力做強城市公共服務能級﹔狠抓風險源頭管控,奮力做強城市安全治理能級。始終堅持黨對政府工作的全面領導,勇擔“強省會”高質量發展的歷史使命,以敢干、實干、快干、會干的奮進狀態,狠抓工作落地落實,努力建設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受雲岩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曉陽向會議作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楊曉陽從五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區委決策部署貫徹執行﹔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助力全區轉型升級高質量﹔三是堅持法治為本法治為要,實現法治城區建設加速度﹔四是堅持依靠代表服務代表,展現代表履職盡責新風採﹔五是堅持凝神聚氣固本強基,促進“四個機關”建設上台階。

楊曉陽說,五年來,區人大常委會共組織召開人民代表大會5次,召開常委會會議43次,主任會議78次,審議議題202項,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127個,檢查19部法律在雲岩區的實施情況,開展專題詢問1次,作出決議決定37項,組織代表視察、調研228次,辦理代表意見建議637件,圓滿完成區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為推進全區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五年,區人大常委會將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監督實效,努力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區法院院長饒紅焰向會議作區法院工作報告。他說,過去五年,雲岩區法院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聚焦審判執行主責主業,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幸福雲岩提供有力司法服務﹔聚焦重點求突破,推動審判執行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實現新成效﹔聚焦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隊伍。2022年,雲岩區法院將准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奮力推動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區檢察院檢察長盧勇向會議作區檢察院工作報告。他說,五年來,區檢察院聚焦主責主業,在服務發展大局中有新擔當,在推進“四大檢察”中有新舉措,在促進社會和諧治理中有新作為,在打造新時代陽光檢察中有新氣象,在鍛造檢察鐵軍中有新提升,全力推進各項檢察工作創新高質發展。2022年,區檢察院將主動融入雲岩新發展階段,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檢察職能融入發展大局,全面履行各項法律監督職責,為奮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雲岩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司法保障。

會議還書面報告了雲岩區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提請代表審議。會議表決通過了《雲岩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

列席會議的有區委、區政府組成部門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人民團體負責同志、部分區屬中學負責人,以及出席區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及列席人員。(雲岩區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