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林長制讓綠樹有人護 青山有人守

2022年01月07日08:58 |
小字號

2021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在全縣范圍內把林地資源保護落實到人,設立“林長制”制度,讓綠樹有人護,青山有人守,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在紫薇鎮張家壩村,每天都會有一支摩托車護林車隊在林間穿梭,陳德剛就是其中一員。每天陳德剛和基地的護林員一起進山巡林護林,宣傳森林防火。據陳德剛介紹,由於紫薇鎮處於梵淨山腹地,森林十分茂盛,來游玩的客人比較多,森林防火尤為重要。

“我們巡林都是常態化的,生活在這個地方,出門都是在巡山,每個月差不多都在25天以上,如果天氣干燥的話就要天天巡。”護林員陳德剛說。

地處武陵山脈主峰梵淨山西麓的紫薇鎮,森林資源豐富,全鎮林地面積廣,森林覆蓋率高,生態環境良好,主要以喬木林、灌木林為主,有“天然氧吧”之稱,森林覆蓋率達79.85%。為更好地護林護綠,紫薇鎮把轄區林地劃分為17個網格,每個網格實行雙崗責任制。

“紫薇鎮處於梵淨山核心區,為落實‘林長制’,我們把轄區林地劃分為17個小區,並選派17個村級林長,將森林資源保護納入村級事務以及村級考核,使森林生態功能更加穩定,以‘林長制’實現林長治。”紫薇鎮副鎮長王恆談到護林工作這樣說道。

同樣,印江新寨鎮也把林地實行分區包干責任制,每天採取線上線下常態化巡查,將森林防火責任層層落實到每一個干部、每一個村、每一個山頭、每一片林子,確保不留死角、沒有盲區。

據新寨鎮副鎮長蔣文財介紹,新寨鎮為保護好綠水青山,建立了以黨委書記、鎮長為總林長,領導包村、干部包組、護林員包山頭的三級林長機制,督促護林工作線上和線下常態化巡查。

據了解,從“林長制”建立以來,印江建立健全了縣、鄉鎮(街道)、村三級林長組織機構,成立了縣“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相繼出台印發了多項工作制度,使“林長制”工作有章可循,有節有序。

目前,該縣安裝市縣級林長公示牌20塊,鄉鎮(街道)級林長公示牌46塊,村級林長公示牌236塊,選聘護林員1500多人,將每一名護林員職責落實到山頭地塊,做到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責有人擔”實現了森林資源監管全覆蓋。(黃志權、張向芬)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