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去年超額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任務

2022年01月07日10:1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貴安新區堅持“外防輸入、人物共防”原則,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續保持新冠陽性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零報告的“一片藍”。同時,截至去年12月31日,貴安新區已超額完成省、市下達的疫苗接種任務,其中,6至11歲第一劑次接種任務完成率達128.56%、第二劑次接種任務完成率達110.08%。

1月5日,記者在貴安新區海納廣場精彩城看到,商場側門關閉,並附有文字提示“請顧客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統一從正門進入”。在正門入口處,保安正為顧客測量體溫、查看健康碼,並提醒顧客戴好口罩。在貴安雲谷FUN天地商場門口,市民戴著口罩,掃健康碼、測體溫后有序進入。

同日,在大學城各高校門口,雖然進出校園的車輛和人員較少,但保安依然嚴格開展車牌登記、體溫測量、查看健康碼等工作。在公交車站,等待上車的乘客戴著口罩,保持間距有序排隊上車……

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得益於貴安新區全面落實國家、省、市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特別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在貴陽市、貴安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貴安新區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工作組,下設應急處置工作組辦公室和十二個工作專班,明確具體責任人和專班職責,擬定《貴安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明確新區各鄉鎮(街道)、各級各部門的職能職責,貴安新區社會事務協調局多次牽頭召集新區各有關部門、貴陽市市直單位駐新區部門召開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種工作推進會,確保人員、物資、經費保障到位。去年全年,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貴安新區堅持“外防輸入、人物共防”的原則,持續保持新冠陽性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零報告的“一片藍”。

為提高應急預警能力,貴安新區開展傳染病監測系統與其他部門監測系統結合的人、物、環境等多渠道監測工作,全面對醫療機構就診人員、集中隔離酒店工作人員、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及重點科室人員、所有入境人員、密接、次密接、中高風險地區來新區人員以及冷鏈食品及環境進行監測。同時,貴安新區公安局聯合各鄉鎮(街道)社防組通過大數據甄別、進村入戶主動排查等形式,緊盯入境和風險地區入區人員排查管控工作,共建立882個網格,1023名工作人員參加排查。去年全年,貴安新區共完成居家健康監測11283人次、核酸採樣38976人次,黃碼轉綠碼327人,人員均已落實閉環管控。

貴安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工作組辦公室的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貴安新區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疫情應急處置工作,累計閉環轉運隔離管控入境人員86人、中高風險地區返黔人員19人、密接及次密接人員181人,其中,在隔離酒店集中管控的有360人(含首站隔離入境人員183人),無感染事故發生。

在疫苗接種工作方面,貴安新區去年超額完成省、市下達的疫苗接種任務。貴陽市疾控中心通報的疫苗接種信息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貴安新區12歲以上人群第一劑次接種率為126.22%、第二劑次接種率為136.09%、全程接種完成率為135.08%﹔6至11歲人群第一劑次接種任務完成率達128.56%、第二劑次接種任務完成率達110.08%。此外,貴安新區3至5歲人群第一劑次接種任務完成率為102.35%,累計加強針接種完成率為122.14%。貴陽市衛健局貴安工作組副組長危旭東介紹,接種率超過100%,得益於貴安新區組織動員到位、服務保障到位,全面完成疫苗接種任務,不僅說明疫苗接種工作完成情況很好,也說明市民的接種意願很高。

為強化應急能力,貴安新區多次對200余人的核酸採樣隊伍進行業務培訓與實操練習。同時,多次指導四個鄉鎮(街道)開展應急演練,讓群眾和工作人員全面熟悉發生疫情后啟動應急機制、組織動員、流調溯源、隔離管控、核酸檢測、人員轉運、清潔消毒等工作流程,對各種突發情況做好充分准備。

此外,貴安新區要求各醫院、藥店、酒店、商超、餐飲、景區景點、學校、企業等落實測溫、掃碼、戴口罩、一米距離等防控要求,做好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並通過線上與線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利用鄉鎮趕集日、進村巡回廣播,開展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相關宣傳,提醒凡從省外特別是有病例報告地區返回人員,一律向屬地報備,盡快完成核酸檢測。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欣健/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