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楓香溪:“紅+綠”雙色經濟繪就融合發展新畫卷

2022年01月07日08:49 |
小字號

近年來,楓香溪以“紅色基因、綠色生態”為依托,整合優質生態、傳統村落、特色文化等各類資源條件,不斷探索、勇於創新,健全產業發展機制,逐步摸索出以“紅+綠”雙色融合為導向的產業規模化發展模式。

“大家好!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楓香溪會議會址作為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性實踐基地,作為重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歡迎各位游客來到楓香溪會議會址參觀體驗……”會址解說員王蓮和吳蜀黔日復一日地為來往的游客解說著。

這裡,有無數革命先輩的歲月記憶﹔這裡,有大山深處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載體﹔這裡,有楓香溪艱苦奮斗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如今的楓溪社區,把紅色文化與現代鄉土文化結合起來,助推鄉村旅游邁進快車道,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共產黨青年干部和游客前來參觀,往來絡繹不絕展現出一幅和諧興旺的鄉村振興畫卷。

多年前,楓香溪鎮群眾以“挖煤”謀生,生態一度遭破壞,群眾生產生活質量不高。

而后,堅持黨建引領、生態優先,推動綠色轉型,是鎮黨委、政府帶領群眾堅定不移走的新路。生態核桃、精品李、蘋果桃、天麻等綠色產業的大力發展,最終使得楓香溪實現了“黑色”經濟到“綠色”經濟的跨越轉型。

“我們的水果不僅味美,在桃花和梨花盛開的季節,來賞花的游客不計其數,還上了各級媒體,園區發展的生態產業帶動了周邊農戶增收,大家都贊不絕口。”雙壩村支部書記張連平說道。

生態茶葉,也是特色農業產業之一。

走進庄嚴村,片片綠葉翻飛,生機盎然,置身其中,嗅著茶香,感覺生活也多了一份詩意。

楓香溪鎮黨委副書記介紹,楓香溪鎮茶葉種植面積累計達1.2萬畝,可開採茶葉面積5000余畝,產量達1000余噸,現有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9個,累計投入茶葉基金486.62萬元,茶場帶動貧困戶就業1200余人次。

楓香溪鎮用足用活生態扶貧、產業扶貧、金融扶貧等政策,構建“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大力推行“以短養長”模式,催生林下經濟加速發展。(王潤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