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深挖貴州故事 尋根貴州精神

山骨·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的卓越貴州歷史人物主題創作展在貴州美術館展出

2022年01月07日08:4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舒暢)深挖貴州故事,尋根貴州精神。2021年12月25日下午,“山骨·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的卓越貴州歷史人物主題創作展”在貴州美術館開幕。作為2021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的年度收官之作,本次展覽既是作別舊歲的重量級畫展,又揭開了“山骨·尋根貴州精神”系列行動的序幕。

展覽由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省教育廳聯合主辦,貴州省文史研究館擔任學術指導,由貴陽市委宣傳部、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貴州美術館、貴陽鐘書閣等單位支持和承辦。

據本次展覽總策劃、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貴州省文史研究館原館長、貴州文庫總篆顧久介紹,本次創作展從策劃、選題到創作歷時近兩年,以推動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卓越貢獻的貴州先賢為主線,特邀在全國具有影響的20位老中青書畫家進行創作,最終匯聚成本次展出的40件(組)作品,涉及貴州歷史上的52位杰出人物。

貴州先賢和貴州畫家的“跨時空對話”是本次展覽的最大亮點。在創作的人物選題方面,囊括了從夜郎王多同、漢三賢、海通和尚、奢香夫人、顧成、王陽明,到楊龍友、何騰蛟、吳中蕃、田雯、周起渭,再到沙灘三賢、丁寶楨、陳燦、嚴修、潘霨、李端棻、姚茫父、朱啟銓、謝六逸等古往今來的貴州先賢﹔在創作者方面,黃天虎、錢文觀、楊抱林、楊小吾、陳爭、胡壽榮、王建山等18位畫家參與其中,著名書法家戴明賢和周運真為展覽題寫展名。藝術家們以個性化的視角和精湛的繪畫技巧,帶領觀眾一起穿越時空,叩開歷史之門。於文化精神和藝術創造的交相輝映之下,仰望“山骨”,追溯貴州精神從時空深處而來的強大源頭和傳承之路。

展覽開幕當天,在顧久的主持下還舉辦了“山骨——尋根貴州精神”專家研討會,包括文史專家、教育界人士、新聞出版界人士和貴州先賢后人等在內的各界代表,就貴州如何從文化自知走向文化自信、貴州歷史人物如何詮釋貴州精神、如何傳承貴州文化等幾個專題進行了探討。大家一致認為,本次展覽通過集史料性與藝術性於一體的創作,以及貴州畫家畫貴州歷史人物的獨特角度,其實是在深度挖掘貴州故事,再現和重塑黔山風骨。

本次畫展將在貴州美術館展出至2022年1月15日。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