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鎮寧:“五色”宣講凝共識 全會精神入人心

2022年01月0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近期,鎮寧結合工作實際,創新開展“紅、藍、金、銀、綠”五色宣講活動,在全縣各行各業興起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熱潮,扎實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紅色宣講”接地氣,紅色教育潤無聲

全縣各級各部門把宣傳好解讀好全會精神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用通俗易懂、寓教於樂的形式將宣講活動做深做實,使全會精神真正地深入基層、深入人心。一是充分用好“家門口的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前往陸瑞光故居、陸瑞光紀念館、板袍渡江指揮所、壩草渡口紅軍長征精神文化長廊、馬鞍山老倉房、馬鞍山村史陳列館等紅色文化陣地,開展“沉浸式”宣講活動,將紅色教育基地轉化為宣講課堂,在距離歷史最近的地方重溫紅色記憶,在革命先烈戰斗過的地方傳承紅色基因。2021年12月10日,貴州省2021年第八輪重走長征路研培體驗活動在鎮寧舉行,全體人員參觀了陸瑞光故居和紅軍渡江文化長廊,了解了紅軍長征過程中的“弄染結盟”“軍民合力強渡北盤江”等歷史事件,聆聽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大家在追尋紅色記憶的同時,也堅定了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的決心,在今后工作中將切實把學習全會精神成果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動力。二是精心制定宣講方案,組織動員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黨史學養厚、宣講能力強的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先進模范、基層干部群眾等,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十進”基層深入講、理論專家專題講、系統聯動分眾講、媒體融合線上講、特色文藝生動講,深入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社區等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採取講黨課、院壩會、群眾會、微視頻等基層黨員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將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江龍鎮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課等形式,發動黨委班子成員、各村(社區)第一書記、支書力量,深入開展宣講活動,讓全會精神走進廣大普通百姓家。截止目前,黨委班子成員已完成宣講9次,覆蓋人數230人。各村(社區)黨支部宣講27次,覆蓋黨員群眾422人﹔丁旗街道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隊伍平台,組織志願者到轄區各村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在擴大宣講覆蓋面的同時,也持續提高了宣講效果,目前共開展志願者宣講活動5次。

“藍色宣講”提士氣,書寫發展新篇章

全縣政法各單位將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第一時間制定了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實施方案,通過集中觀看“黔進的力量”“黨課開講了”,開展“‘1+1’互動宣講”等方式,不斷豐富全會精神學習的內容和形式。政法系統領導干部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並帶頭面向分管領域開展專題宣講。在“鎮寧政法”“鎮寧公安”等自有媒體資源開設全會學習交流專欄,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展示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創新做法和生動實踐,營造出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各基層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也著力創新學習宣講方式,通過集中學習、“三會一課”、交流座談、邀請外部專家專題輔導、知識測試等多種形式,組織全體基層干警職工認認真真學習原文,真正把全會精神學懂弄通做實,特別是在引導深刻干警領悟“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上下功夫,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確保宣講活動縱深推進、務實有效。

“金色宣講”育新人,青春筑夢新征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我們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行動指南。現在新時代發展的‘接力棒’光榮地傳遞到我們手中,希望老師和學生們都能挑起我們身上沉甸甸的擔子,書寫好新時代的青春答卷........”近日,江龍中學校長勾大興精彩的宣講博得了全校師生的熱烈掌聲。

連日來,全縣各中小學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情持續升溫,掀起了全會精神進校園進課堂熱潮。為全方位、多層次、多形式開展全會精神宣講進校園活動,鎮寧成立了由學校(園)黨組織書記、教學名師、骨干教師、班主任、思政課教師等組成“優秀教師進課堂”宣講團隊,通過在國旗下宣講、“周周講”“月月學”常態化學習形式,推進全會精神全面系統學、反復深入學、聯系實際學,全力實現全覆蓋。截止目前,共開展專題宣講70場次,其中名師宣講6場次,班主任、教師、學生代表宣講29場次,覆蓋師生20432人次,在開展活動中讓廣大師生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了愛黨愛國情懷。

“通過宣講,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新一代的青少年,要學好專業知識,增強自身本領,才能在未來有所作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使命。”鎮寧第一中學八年級學生羅毅表示。

“銀色宣講”暖人心,重溫初心再出發

為了讓廣大老年干部能夠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鎮寧結合老同志實際,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組織老同志進行集中學習宣講、微黨課視頻學習或自行通過手機、電腦等通信工具收看學習。線上,通過單位離退休黨支部在微信交流群上傳全會精神的相關會議資料,組織離退休干部進行線上學習,以“互聯網”方式開啟新學習模式,突破傳統學習的局限性,實現“人在哪裡,宣傳陣地就在哪裡”的融媒體發展,讓老干部學得更輕鬆、記得更深入、用得更方便。縣紀委離退休黨支部,考慮到天氣寒冷、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實際情況,通過在離退休干部微信交流群上傳《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等學習內容的方式,組織離退休干部進行線上學習宣講。線下,發動各部門力量,廣泛動員全縣離退休干部開展集中學習,通過單位主要負責人宣講全會精神,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上專題黨課等形式,全面系統地解讀了全會精神的思想精髓和豐富內涵,幫助老同志們更加准確和深刻理解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鼓勵老同志發揮余熱,奉獻社會,傳遞正能量。2021年12月13日,縣委組織部組織開展離退休干部、老年大學臨時黨支部書記培訓會,全縣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老年大學臨時黨支部書記共31人參加,縣委黨校教研室主任王芳老師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題,為大家作專題宣講報告。

“綠色宣講”聚力量,奏響發展最強音

近日,一場以“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凝心聚力促進發展”為主題的宣講活動走進了貴州方大黃果樹食品飲料有限公司,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送到了企業一線。扁擔山鎮黨委副書記李明圍繞全會的基本情況、重大意義等內容,以翔實的內容、生動的語言為企業員工代表深刻解讀了全會精神,引導企業黨員職工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汲取奮進力量,激發企業創新發展新動能。

為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加快推進鎮寧企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按照“聯企干部進企業”宣講工作方案,縣產業園區組織整理編撰宣講稿,安排5名黨員干部深入11家企業宣講全會精神,推動鎮寧高質量綠色發展。同時,認真對照公司各項目標要求,全面梳理各項任務進展情況,統一思想認識,明確責任分工,細化落實措施,真正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目前,已深入企業開展宣講8場次,宣講聽眾230余人。

“作為一名黨員、企業負責人,我將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公司開新局的奮進力量,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展現新作為新氣象。”貴州匯景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金專在聆聽宣講后表示。(鎮寧自治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