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立足新起點 擁抱新生活

——水城區老鷹山街道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工作小記

2022年01月06日09:00 |
小字號

走進水城區老鷹山街道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牆上挂有各類工作制度,桌上一疊疊資料台賬整齊放置,“心與心的交流,面與面的關懷”“嚴格落實幫教體系”等宣傳標語格外醒目……這個地方不起眼,卻是戒毒人員走入社會的“新起點”,也是暫時遠離世俗的“避風港”,更是繼續努力生活的“加油站”。

以前,吸毒人員從戒毒所出來后都是自行到工作站報到,途中就自己回家或者外出打工,導致經常出現不知道人在何處的情況。現在,吸毒人員戒毒期滿后,由辦案派出所直接送到工作站報到登記,通過及時為新出所人員建立一人一檔,准確掌握吸毒人員動態情況,實現無縫對接,大大提高了執行率。不僅如此,工作站對於有就業意願的吸毒人員,為他們推薦就業。司法所工作人員為其講解相關法律法規、禁毒知識,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真正做到“清倉見底”,通過充分發揮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一系列的功能對涉毒人員真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在和禁毒專干們聊天的過程中,聽到的不僅僅有工作開展的艱辛,也有不少讓人欣慰的故事。不少戒毒人員從這裡成功戒斷走出去,有的開公司、辦養殖場,有的進入企業上班,但其中最成功的的案例是水城區木橋社區的戒毒成功人員李某。

說起李某的故事,總會讓人唏噓不已——李某父親曾是某工廠廠長,母親也有正式工作。90年代李某就擁有了大貨車,專職跑長途,家庭可以說殷實且幸福。然而在他30歲那年,一次和朋友在娛樂場所聚會時沾上了毒品,從此便開始了長達11年的吸毒史。他也曾被有關部門和家人要求強制戒毒,但均以失敗告終。眼看著家庭支離破碎,身邊多年的朋友一個個離他而去,李某終於認識到必須戒掉毒癮。

2015年,李某從強制隔離戒毒所出來后就轉到木橋社區進行社區康復。老鷹山街道社區戒毒(康復)幫教工作小組與他進行了多次交流談心,教育引導李某要認真遵守各項規定,堅決抵制毒品的誘惑,增強戒毒拒毒的信心和決心,積極配合做好社區戒毒(康復)工作。同時,要求李某的家屬正確做好監督和關心關愛工作,通過自我抵制、政府和家庭的共同監督,真正幫助李某戒斷毒癮,樹立美好生活的信心。

如今,李某成功戒毒已有六年多時間,現在的他,在“平安關愛”領導小組的推薦下已在水城經開區雙元鋁業找到工作,並因工作優秀擔任車間副區長一職,目前每月工資5000多元。“父親的離世讓我真正清醒過來。那時我還在戒毒所裡,連父親的最后一面都沒見到,這是我最悔恨的一件事。”李某說,“遠離那些讓你陷進毒品泥潭裡的‘朋友’,找一份踏實的工作,經營好自己的生活,這是我對所有走過這條歪路的人的忠告。”

如今,老鷹山街道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在抓好涉毒人員管理的同時,與各部門積極配合筑起禁毒宣教防線。下一步,該站將加大管理與服務力度,為吸毒人員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讓他們能遠離毒品,更好地回歸正常生活。

“通過‘平安關愛’行動,讓處在困境中的社區康復(戒毒)人員看到他們的戒斷之路並不孤獨,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更加堅定他們掙脫毒癮束縛的決心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讓今后的禁毒工作更添溫暖!”該站負責人曾詩皓說。(本報記者 卯 陽 鐘 維)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