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遵義市推進經濟發展量質齊升

2022年01月06日09: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黃霞 通訊員 胡丹)2021年12月30日,在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的發貨區域,發往哈薩克斯坦的30余台智能乘客電梯正在裝車,一輛輛大型集裝箱貨車整裝待發。該批電梯產品將通過國際物流公司送往重慶,搭乘渝新歐班列“快車”運往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市。

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依然實現產銷兩旺,訂單量同比增長52.5%,電梯出口貿易更是實現同比300%的增幅。中航電梯遠銷海外市場得益於遵義市經濟穩中有進、轉型加快、量質齊升的良好態勢。

2021年,遵義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進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以遵義都市圈建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做大做強遵義都市圈、形成全省發展核心增長極、與貴陽唱好“雙城記”、建成輻射帶動作用更強的省域副中心,不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

新型工業化振翅奮飛。遵義市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奮力挖掘增量,打通產業鏈、暢通供應鏈,以建設特色產業園和壯大產業集群為載體,大力發展白酒首位產業,加快推進茅台201廠3萬噸醬香系列酒項目、習酒公司1.9萬噸習酒項目、百億珍酒增產擴能項目、董酒新增4萬噸項目等擴能技改重點項目以及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建設,持續打造工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讓越來越多的“遵義制造”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在全力推進工業項目發展的同時,遵義也著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

遵義市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啟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出台公積金提取支持政策,大力推進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推進鳳新快線、新龍快線、新南快線等城市骨干道路建設,全面建成高新快線,妥善實施上海路改造收尾工程﹔改造小微循環道路,建設新城市公園,擴大公共停車位數量,拓展綠化面積﹔城市社區網格化管理覆蓋率達92%以上,鞏固拓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取得新實效。

如今的遵義,商業中心匯聚人氣,城鎮小區煥然一新,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新市民”露出幸福的笑容……

城鎮化步履鏗鏘,農業現代化也在加速構建。

目前,遵義市241個壩區農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壩區高效作物佔比達80%以上﹔農業八大主導產業規模化發展,茶葉、辣椒種植面積全國領先,中藥材、紅高粱、蔬菜、竹、花椒種植面積和生態畜牧漁業產量全省領先﹔發展林下經濟480萬畝﹔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糧食產量達268萬噸﹔新增62個“兩品一標”產品,新獲批國家級重點農業龍頭企業3家。

旅游產業化提質增效,遵義扎實推進旅游產業化“四大行動”,加快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1+1+5+2”標志性項目,全面啟動新一輪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工作,深入開展烏江古村落、海龍屯等項目盤活工作,播州太陽坪景區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