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雙山鎮

推動食用菌種植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

2022年01月05日09:37 |
小字號

本報訊(萬飄陽 報道)寒冬時節,走進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雙山鎮木格社區林下木耳種植基地,櫻花樹下,一排排菌包擺放得整整齊齊,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擺放菌包、給木耳補充水分,忙得熱火朝天。

“因為要照顧孩子,我不能外出務工,就在基地擺菌包,100塊錢一天。”木格社區居民羅忠艷說。

據了解,雙山鎮木格社區林下木耳種植基地是該區扶貧開發投資有限公司實施的林下木耳種植項目。近年來,該公司在社區發展木耳種植,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即由公司統一種植管理,示范帶動周邊農戶進行種植及參與分紅,由公司統一銷售。目前,木耳種植基地已覆蓋農戶501戶2160人,木耳已成為農民增收致富、鄉村振興的產業。

“木耳基地有70多畝,最多的時候有50多名務工人員,人少的時候也有十幾個人管護,一畝木耳採3000多斤,鮮木耳40塊錢一斤,干木耳100多塊錢一斤。”木格社區木耳基地管理人員陳橋飛介紹。

木耳屬於食用菌,而食用菌產業是該區12大特色優勢產業之一。近年來,該區立足資源優勢,圍繞“一圈引領、三帶協同、全域發展”規劃布局,大力推廣“龍頭企業+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組織方式,加快食用菌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基地建設。目前,該區食用菌種植面積達2000余畝,建成1個年產能達800萬棒的食用菌菌棒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帶動農戶3000余戶1萬余人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穩步向前。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