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倡議與承諾並舉——

開陽城鄉掀起“治風”新潮

2022年01月05日17: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5日,來自開陽縣農村“五治”工作領導小組“治風”專班的工作開展情況顯示,該縣正通過倡議與承諾並舉、制作公益漫畫宣傳海報、隨機開展督查等方式在全縣城鄉開展以“摒棄婚喪陋習、弘揚時代新風”為主要內容的“治風”新規普及與推廣工作,以打造該縣基層社會綜合治理升級版。

公益漫畫宣傳海報。開陽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該縣“治風”工作的倡議包括,婚事新辦,崇尚節儉。提倡零彩禮和不要車、不要房、自己家業自己創的新型婚戀觀,提倡集體婚禮、公益婚禮、旅游結婚等儉朴、溫馨的婚禮形式,提倡集中乘車、簡約用車的綠色迎親方式。自覺抵制講求奢華、相互攀比、濫發請柬、大辦宴席等陋習,力求婚禮儀式簡朴、氛圍溫馨。喪事簡辦,厚養薄葬。提倡不擺宴席、文明節儉的喪葬新風﹔反對殯期冗長、雇人哭喪、低俗表演、燃放鞭炮,反對佔道治喪、鼓樂擾民,提倡鮮花祭祀、植樹祭祀、網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自覺簡化治喪儀式,縮短治喪時間,不游喪擾民,不搞封建迷信。其他不辦,崇德尚禮。提倡滿月圓鎖、慶生祝壽、升學入伍、喬遷開業、百日周年等事宜不操辦,自覺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華闊氣顯排場的不良習氣,在親朋好友間通過鮮花、信息、問候等文明方式,表達賀意,增進感情。風俗之變,遷染民志,關之盛衰。倡導移風易俗,樹立良好風尚,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全縣人民群眾的企盼和責無旁貸的義務。各位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社會新風的引領者。廣大群眾要身體力行、自我約束,做文明新風的參與者。

工作人員正在簽訂承諾書。開陽宣傳部供圖

與此同時,該縣黨員干部還作出主動報告、婚事新辦、喪事簡辦、自覺帶頭的“治風”承諾。主動報告。做到向組織主動報告,堅持紅事提前10天報,白事當天報。婚事新辦。婚事一天辦清,單方辦理不超過15桌150人,男女雙方合辦不超過30桌300人,不在公共場所燃放煙花爆竹,不妨礙公共秩序,不影響群眾生活,堅決抵制低俗不文明現象。喪事簡辦。樹立文明節儉的喪葬新風,喪事操辦不超過3天,辦理不超過15桌,不在公共場所搭建靈棚,不擺宴席,不請戲班、歌舞,不燃放煙花爆竹,自覺抵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動。自覺帶頭。堅持廉潔自律、勤儉節約、文明健康的原則,不擺百日宴、升學宴、入伍宴、生日宴、喬遷宴等各種宴席,婚喪事宜不大操大辦、不借機斂財、不鋪張浪費、不盲目攀比、不講排場、不比闊氣,通過節儉文明的方式,帶頭樹立廉潔文明的新風尚,自覺維護黨員干部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該縣“治風”專班開展督查檢查20余次,各層面召開工作推進及群眾會1600余場,下發倡議書10000余份,收到來自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承諾書20000余份,整個“治風”工作正全面、全力、全效推進。(李培遠、李宏霞)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