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石阡佛頂山村

端穩“生態碗”吃上旅游飯

2022年01月05日08:55 |
小字號

本報訊(劉智強) 寒風瑟瑟的冬日,佛頂山依然蒼翠欲滴。游走其中,隻見山勢巍峨連綿,溪谷蜿蜒密布,宛然一幅壯麗秀美的生態畫卷。筆者初次探訪,親身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護與發展實現共贏”的美好圖景。

敬畏自然的傳統,讓當地人養成了愛鳥護鳥的習慣。佛頂山村黨支部副書記李以強從小在堯上組長大,在他的童年記憶裡,每年農歷二月初一,家家戶戶都會多做一些黃水粑,然后粘在樹干上,供鳥兒前來啄食。

“不許亂砍樹、不能隨意打獵,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要保護好……”71歲村民董維國說,當了幾十年的生態護林員,保護生態的信念在他的腦海中根深蒂固。近年來,他親眼見証山間草木變得越發蔥郁,動物種類變得越來越豐富,“羚羊、豹子……不少動物我在巡護時都碰到過。我們保護生態,生態也會反哺我們。”董維國說。

資料顯示,佛頂山自然保護區內動植物種類逐年遞增,現已查明保護區分布有植物2185種,已鑒定命名的脊椎動物和昆虫多達806種。

佛頂山於1992年被劃為縣級自然保護區,2016年5月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佛頂山的發展與生態不斷優化的過程,正是“兩山理論”在當地生動實踐的結果。

融入自然是一種發展模式,也是當地百姓的一種生活方式。46歲的鄭洪芬沿街擺攤,將自己手工制作的土特產賣給游客。“藤茶、干筍、干南瓜葉,還有用糯米、黃豆、紅糖制作的黃水粑。”鄭洪芬說,單是黃水粑每年就能賣4萬到5萬元。

村裡有一家叫“江心島”的農家客棧,常年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客棧老板娘甘蘋和她丈夫過去長期在深圳務工。

筆者到訪時,甘蘋正忙著給游客准備晚上的飯菜。“依山傍水、空氣清新,還是家鄉好,所以選擇回來搞生態旅游。”甘蘋說,她家的客棧一共有3個單間、4個標間,旺季時供不應求,返鄉后的這幾年,不僅賺到了錢,生活也更自由了。

李以強說,目前,佛頂山村已有40多家民宿和農家樂,每年賣出至少800萬個黃水粑,統一售價為每個1元,僅此一項就給當地村民帶來800萬元的銷售收入。

2021年5月,佛頂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一種以體驗為主的自然教育方式在佛頂山徐徐開展,給前來的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更豐富的旅游和學習體驗,同時也更好地撬動了當地的旅游經濟。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