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水城區“五連五促”讓獼猴桃產業提檔升級

2022年01月05日09:03 |
小字號

本報訊 去年以來,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水城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三變”改革為引領,強化主體利益聯結,聚集聯農帶農機制,以“五連五促”融合推進獼猴桃產業提檔升級。

企業連集體,促進產村融合發展

建立政府監督、龍頭企業與村集體聯合開發機制,由村集體將農戶的土地等資源集中起來,與企業合作發展產業,企業負責投入、生產和經營﹔村集體負責發動群眾、協調矛盾糾紛,協助企業爭取政策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支持﹔入股農戶優先在產業發展過程各環節務工,享受務工收入﹔形成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投入、項目扶持、農戶參與保底分紅的“企業+村集體+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同時,企業在建設果園基礎設施時,積極結合鄉村建設開展工作,切實開展“為農”服務,實現產業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協同推進,形成企業、村庄、村民共同發展的良好氛圍。

股份連農戶,促進多元主體合作共“營”

以股份合作為紐帶,採取土地、資金、資產、技術量化入股等方式,創新實踐“入股保底金+固定分紅+務工工資+管理地塊30%股權”的主體融合共“營”模式,打造企業、農戶、村集體等多方責任連體的利益共同體。在生產經營的各環節,企業優先聘用入股農戶,並按約定標准另付勞動報酬,實實在在體現了農民參與產業發展的零風險。農戶不僅獲得了股金、薪金等多重收入,還因為股東身份真正將自己與企業融為一體,形成了“聯產聯業、聯股聯心”同進退的命運共同體。

協會連產業,促進產業融合升級

依托“水城區獼猴桃產業協會”,引導龍頭企業共同出資組建股份公司,建成了1個信息共享終端平台、1個公共電商服務平台、2個獼猴桃系列產品加工園、3個冷鏈倉儲中心、4個獼猴桃交易市場,合力壯大獼猴桃產業鏈、價值鏈。打造“協會+實體”的融合發展模式,在技術管理、產品開發、品牌推廣、市場運作等方面互聯互通,實現“品種、標准、品牌、包裝、收購、銷售”等“六統一”,企業之間在市場、技術、品牌等要素上共創共享。協會同時牽頭推進農旅融合發展,建成集農業休閑觀光、養生度假、生產示范、文化科普、民族風情體驗等為一體的獼猴桃布依風情小鎮,年接待游客50萬人次以上,不斷撬動農業消費提檔升級,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標准連基地,促進綠色興農強農

按照獼猴桃“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証書”的標准要求,制定發布了《獼猴桃生產技術標准體系》等10項地方標准。企業、合作社以標准來挂鉤農戶利益分配,政府以標准來開展監督檢查的系統工作,切實提高了獼猴桃標准化水平。通過品質管控,病虫害統防統治等方式推行綠色生產,生態發展的優勢日益凸顯。同時,依托綠色無污染的先天優勢,成功打造了“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獼猴桃)質量安全示范區”“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創建區”“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貴州省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等,獼猴桃產業綠色發展特點突出,生產基地建設實現地方標准化。

品牌連市場,促進價值重構升級

推進產品由特色化向品牌化轉變,以創建“彌你紅·水城紅心獼猴桃”區域公共品牌為核心,建立區域公用品牌+子品牌的發展模式。同時,鼓勵各類經營主體申報綠色、有機認証和良好農業規范認証,引導、督促企業按照標准生產,將其自有品牌納入區域品牌的子品牌進行管理,加強了品牌保護和品牌使用規范。通過品牌營銷,進一步提高市場效益,實現生態、經濟、社會、旅游“四個價值”的最大化。(李清國)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