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用好監督“前哨” 護好綠水青山

2022年01月05日09:11 |
小字號

本報訊(劉林) “希望你們進一步履行好主體責任,加大治理力度,不斷優化流域生態……”日前,德江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馬蹄河流域德江段流經的玉水街道、錢家鄉、荊角鄉、龍泉鄉,通過聽取情況介紹、查閱資料、走訪周邊群眾、沿河巡查等方式,對流域內生態環境保護、河長制落實、污水處理、水環境綜合整治和相關部門履職盡責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這是德江縣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共建綠水青山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的一個縮影。

為進一步壓實全縣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德江縣紀委監委整合監督力量,組建7個監督檢查組,深入基層、直插一線,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河流污染、河長制落實等方面突出問題,開展“雙隨機”“點穴式”監督檢查。

“以前,老遠就能聞到這條河的臭味,河裡垃圾成堆。現在的觀音灘和過去完全不一樣,河道垃圾不見了,河水變清了,環境更好了。”家住錢家鄉的村民說起從前的觀音灘感慨頗深。

為落實環保督察責任,該縣紀委監委持續暢通環保領域信訪舉報渠道,建立健全信、訪、網、電、微“五位一體”信訪舉報體系,規范完善工作流程機制、內部議事機制和信息互通機制,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以及環保等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及工作協作,提升了監督合力。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還充分發揮“監督再監督”作用,嚴查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存在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不到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市、縣黨委政府工作要求不力等問題,及時對相關人員進行追責問責,並建立跟蹤整改工作台賬。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共發現生態環保領域存在問題7個,均已督促整改,下發通報1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決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作為紀檢監察機關要直面問題、敢於動真碰硬,對環保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持續釋放“零容忍”的強烈信號。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