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十個一”縱深推進 “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

2022年01月04日10:1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雲岩區“一圈兩場三改”主題新聞發布會了解到,該區以“一圈兩場三改”總體布局為指導,實施“十個一”工作法,即進行一次摸底、編制一套報告、組織一場研討、起草一個規劃、制定一個方案、整合一批資源、創新一種模式、打造一批試點、包裝一批項目、籌措一筆資金,做實調研摸底、做優頂層規劃、做精資源整合、做新服務模式,縱深推進“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

在進行一次摸底方面,雲岩區持續加大基層調研、專項研判工作力度,聯合街道(鎮)、市“一圈兩場三改”督導組、村(居)、第三方機構等多方力量,組成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調研小組18個,全面下沉調研員約300余人,通過入戶走訪、問卷調查、電話訪問等形式,對轄區養老設施運營現狀、閑置資源分布情況等進行深入摸排,並按照老年人口10%的比例進行養老需求抽樣調查,精准掌握老年群體對醫療保健、餐飲服務、家政服務、心理慰藉等為老服務需求,確保“現狀明晰、需求詳晰、資源清晰”。目前,雲岩區有老年人口152547人,佔該區總人口數的14.43%。其中,轄區60至80歲的老人有131346人,高齡老人(80歲以上)有21201人。

在編制一套報告方面,在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系統總結形成《雲岩區老齡人口評估報告》《雲岩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市場需求報告》《雲岩區養老服務機構運營現狀報告》《雲岩區閑置物業資產匯總台賬表》等評估報告及工作台賬,為深化實施“15分鐘養老服務圈”項目創建“數據庫”“資源庫”。

在整合一批資源方面,通過實地走訪,深入掌握各社區距離及步行時間,在滿足養老服務設施“15分鐘”覆蓋范圍的基礎上,按照“資源共享、設施共建”的工作原則,充分整合養老服務機構、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居委會辦公場地等現有資源,建設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站,精准實現覆蓋范圍不重建、現有資源不浪費。

在創新一種模式方面,以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為抓手,推出雲岩區“365”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模式,延伸搭建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站及終端服務網點“三級養老服務架構”,拓展康養、怡養、護養、醫養、旅養、智養6大類養老服務項目,努力實現雲岩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供給多元化、場景智能化化、監管常態化、公益社會化、項目產業化“五化”目標。

在打造一批試點方面,聚焦人口密度、服務需求、設施現狀,雲岩區綜合考量、深入謀劃,2021年在市北、黔東、漁安3個生活圈,通過現狀保留、資源整合等方式,建成漁安、黔東、普陀、八鴿岩、鹽務街等街道養老服務中心5所,並通過整合社區文化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居委會辦公場地等現有資源,建成社區養老服務站15所,現已全面啟動試點生活圈養老服務設施挂牌工作,著力完善試點生活圈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體系。

“對標市委、市政府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標准,未來三年,雲岩區預計投入1.103億元用於新建及提質‘15分鐘生活圈’基本養老服務配置設施124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從強化政策指導、搭建智慧平台、創新運作模式等三個方向發力,努力為全面建成雲岩幸福養老圈出新招、開新局。”雲岩區民政局副局長王俊表示。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