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青雲路步行街通過市級特色商業街區評定

2022年01月04日08:52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貴陽網訊 2021年12月29日,貴陽市商務局組織市發改委、市文旅局、市統計局組成市級評定組,圍繞規劃布局、環境設施、功能品質、智慧服務、文化特色、管理機制和綜合效益等方面,通過現場查看、集中評審等方式,對南明區青雲路步行街進行綜合評審,同意評定青雲路步行街為市級特色商業街區。

據悉,青雲路成路於1927年,原為湘黔公路一段。據記載稱,該路由青山坡起到圖雲關止而得名,也有傳說“青雲”二字寄托了莘莘學子對學業仕途的美好期望,有“平步青雲”的寓意。

1980年代,政府同意彼時的老興關路64家困難戶在興關路進行規范擺攤經營夜市。至2010年,該區域發展成為備受市民歡迎的餐飲、商業片區。為加強城市管理,政府將興關路夜市遷入青雲路,與青雲路原有夜市融為一體,逐步形成了全長700多米的青雲路夜市。

2020年,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貴陽街頭新名片,大力推進“百場千店萬鋪”攻堅行動,南明區實施青雲路夜市“退街入室”,在保留城市煙火氣息、歷史記憶、地域特點等基礎上,同步啟動青雲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按照高品質、高規格規劃建設的要求,南明區整合規劃編制單位、建設單位、運營管理等多方力量,堅持規劃、建設和業態提升三個同步,強力推進青雲路步行街改造提升。目前,青雲路步行街已完成建設並投入運營。 據介紹,青雲路步行街(遵義路至新華路段)總步行長度1000余米,主要分為以下四個路段。

第一段文脈追溯段:新華路至環南巷段,步行街起始段,通過公共藝術和地面鋪裝展現“歷史傳承、文脈演繹、非遺文化”。

第二段煙火餐飲段:環南巷至興關路段,打造還原青雲路夜市煙火氣的老貴陽餐飲美食業態,沉澱城市人文情懷和城市記憶。

第三段跨界體驗段:興關路至尚義北路段,定位專注於時尚、文化、創意的青年文化社群,營造原創日常共感業態。

第四段文脈復興段:尚義北路至遵義路段,重點區域為城市方舟裙樓,引入貴陽首店聚合能量,將國際潮流與地方文化融合。

王麗霞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冉婷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