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公開

匯川大連路街道——

扎實開展戒毒康復“專地融合”試點工作

2022年01月04日09: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由遵義強制隔離戒毒所、匯川區禁毒辦和大連路街道等組成的“專地融合”工作組,在大走訪中發現,匯川區大連路街道已戒斷毒品3年的康復人員某某,需要長期服用藥品,且雙親年邁。為幫助該人員緩解生活壓力,工作組迅速聯合社區民政部門,為某某申請了最高等級的低保,讓他每月能領低保金,保証了正常生活。

“社區戒毒康復人員存在生活消極、就業困難等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在深入開展大走訪中了解到的,針對這些突出問題,我們進行了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在匯川區大連路街道成都路社區“專地融合”試點辦公室,民警杜姚希說,去年2月1日,遵義強制隔離戒毒所派駐了3名專業能力強的民警,到省“專地融合”試點匯川區大連路街道開展工作,並對“專地融合”深入開展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等進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1+1+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個戒毒康復服務站,成立一個“專地融合”試點工作領導小組,以戒毒康復服務站工作人員、社區負責人、社區禁毒專干、社區民警、社區網格員5支力量為主體,全面推動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專地融合”試點工作落地落實。

自從來到匯川區后,遵義強制隔離戒毒所的3名民警,聯合5支力量以開展吸毒人員“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毒駕整治”等專項行動為抓手,一一走訪了街道12個社區社戒社康人員,確保對請假外出的社戒社康人員進行追蹤管控和嚴格落實“雙列管”措施。

為了對社戒社康人員進行有效管控,工作組還制定了《大連路街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請銷假規定》《大連路街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走訪制度》《大連路街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定期檢測制度》等管理規章,明確了社戒社康人員就業、培訓、救助、請假條件和違規責任,極大地提升了社戒社康人員自覺遵章的積極性。

據了解,“專地融合”在匯川區大連路開展試點10個月以來,工作組充分利用專業優勢,為社區戒毒康復人員辦成了一件件實事。社區民警和吸毒人員家屬也多次前往戒毒隔離所,開展“雙延伸”工作,充分利用“陽光驛站”優勢,對社戒社康人員進行管、教、幫、調、融等,以親情、溫情、感情喚醒涉毒人員。

杜姚希說,工作組堅持戒毒就業並重,通過大走訪了解社戒社康人員實際情況和就業需求后,積極對接相關企業,動員社戒社康人員參加當地部門組織的廚師、電工等職業技能培訓,通過對口就業幫扶,確保培訓合格人員實現充分就業。(徐春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