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五微善治”解居民急難愁盼

2022年01月04日08:4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遵義市新蒲新區堅持黨建引領,不斷探索小區樓棟治理新路徑,以自治、共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為突破點,推行“五微善治”模式,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樓棟“微自治”,提升治理引領力。構建“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樓棟長+黨員志願者”組織鏈條,織密小區治理微網格。推出樓棟黨小組制度,在具有3名及以上黨員的樓棟建立樓棟黨小組,不滿3名黨員的樓棟聯合建立黨小組,確保黨小組在樓棟全覆蓋,有效解決樓棟溝通難、管理難問題。

推行樓棟“微清單”,提升治理落實力。聚焦疫情防控、環境治理、樓棟管理等重難點問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大力引導樓棟長、“雙報到”黨員加入樓棟黨小組,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進樓棟,深入住戶家中,開展敲門問需活動,及時了解樓棟治理難題和群眾需求,並制定《樓棟問題清單》《樓棟責任清單》《樓棟整改清單》,採取“群眾(樓棟)點單+樓棟黨小組派單+黨員志願者接單”工作模式,通過上門解決、線上解決、商討解決等方式高效率多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推行樓棟“微服務”,提升治理細致力。社區黨組織根據黨員人數、樓棟分布、群眾人數,建立“1+N”黨員聯系群眾機制,細化服務方式,架起黨員聯系群眾的“連心橋”,在社區關鍵點位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管理服務崗,適時聽取和收集群眾反饋的問題建議,採取“現場解+上門解”方式,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幫助群眾解決困難。

推行樓棟“微積分”,提升治理促進力。以社區為單位,對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樓棟長、報到黨員實行積分制管理,明確專人負責考核記錄,確保過程全紀實,採取“積分加減法”針對志願服務、日常工作、特殊貢獻、群眾滿意度4個部分進行加減分,按季度核算各自得分情況進行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社會監督。同時把最終年度累計得分作為樓棟長報到黨員干部年終考核、評先評優、推薦任職的重要依據。

推行樓棟“微文化”,提升治理凝聚力。在該區開展“黨課開講啦”進社區活動,推薦優秀黨員干部、“兩優一先”獲得者到社區講“微黨課”,講述個人(集體)先進事跡,談感人故事,在社區營造一種人人學典型、人人爭做先進的良好氛圍。推動“法制教育”進樓棟,樓棟長協同派出所民警常態化開展電信詐騙、禁毒宣傳、《民法典》講解活動,提高群眾懂法用法守法意識。(潘樹濤、李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