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桐梓:園區迸發新活力 “黑白”產業開新局

2022年01月04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工業強則全縣強,工業活則全縣活。近年來。桐梓縣牢固樹立“工業強縣”鮮明導向,始終把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擺在經濟工作的重要位置,優化工業發展布局,做大工業支柱產業,做強開發區產業平台,推動全縣工業經濟穩步發展。

園區迸發新活力

經濟發展關鍵在工業,工業發展關鍵在園區。2021年6月,原婁山關經開區和婁山關高新區合並為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合並后的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堅定不移貫徹工業倍增行動,緊緊圍繞省市縣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狠抓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基礎配套建設和歷史遺留問題處置,緊緊抓住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黔中經濟圈和遵義都市圈建設的機遇,突出現代化工(煤化工、火電廠)、基礎材料(鈦及鈦加工)、新型建材(水泥廠)、白酒、石材、綠色食品加工等支柱產業,加大協調服務力度,狠抓工作落實,迸發出新活力。

婁山關高新區(經開區)。

走進遵義聯基科技有限公司,12條生產線正在有序進行作業。該公司是一家集研發、技術、管理、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電子配套企業,於2019年4月入駐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主要為OPPO、vivo等知名企業生產數據線。目前有在崗行政人員及員工600余人,2021年產數據線5000萬條,產值達1.6億元。

遵義聯基科技有限公司。彭光杰攝

“園區對我們公司非常關心,積極幫助我們招工,解決水、電、氣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對接政策,幫助我們申報相關補助,為我們提供最大的幫助。今年我們公司又新增了4條生產線,即將投入生產,爭取2022年實現2億元產值。”提及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的服務,公司運營總監涂前超不停點贊。

在位於桐梓火電廠附近的九鵬建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忙著生產石膏粉。該公司是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今年6月新招商引進的企業,短短5個月就建設完成,於12月1日投入生產。公司主要是將火電廠處理煙塵產生的固體廢物,利用火電廠飽和蒸汽作為熱源,將其制成石膏粉,用於建筑牆面的找平和粉刷。目前,公司正積極對接市場,打開銷路。該公司的引進,不僅解決了火電廠固體廢料的處理問題,增加了火電廠的收入,還增加了桐梓的經濟收入。

九鵬建材有限公司。

據了解,2021年婁山關經開區(高新區)已在南面風水、容光、高橋3個鄉鎮規劃醬香白酒產業園,規劃面積5717.83畝,在花秋規劃南部輕工業園(花秋包材項目),規劃面積252.7畝﹔在北部鬆坎、堯龍山、羊磴、水壩塘規劃北部石材(飾材)產業園,規劃面積645畝﹔在中部夜郎啟動編制夜郎工業園規劃。1-12月實現招商簽約項目16個,協議總投資29.3億元。其中,與山西天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的桐梓縣集中供熱項目,協議投資6億元﹔與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榮和酒業有限公司簽訂的年產1萬噸醬香白酒生產項目,協議總投資6億元﹔簽約項目中已投產企業7家(聯基二期、尚匠包裝、遵義恆義、旭鴻光電、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年消納45萬噸石膏項目、軍億鞋廠)﹔正在洽談的招商引資項目19個,預計總投資19.2億元。今年重點推進的14個工業項目中,建成投產項目4個,在建項目4個,新開工項目2個,開展前期工作項目4個,形成了“前期一批、招商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的良好態勢,為工業經濟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煤炭產業效能提升

桐梓煤炭資源豐富。近年來,桐梓縣大力推進煤礦智能化、機械化升級改造,極大提升煤礦企業的原煤產量和安全保障水平,為全縣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撐。

走進桐梓縣燎原鎮吉源煤礦,透過大屏可以清晰看到井下採掘人員正在操控智能採煤機在煤層工作面上來回切割,通過自動傳送帶,開採出來的煤炭源源不斷的輸送至地面,井下隻有少數工人對線路進行維護。

據悉,該礦採用新型掘進技術和採煤機械設備,依托智能化控制系統實現礦井採煤全機械化作業。談到採煤機械化,吉源煤礦的礦長王中萍深有感觸:“我們投入了近500萬元購買了一台全岩綜掘機,這台綜掘機主要用於全岩掘進。”王中萍表示:“採用這台全岩綜掘機之后,我們的採煤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現在井下掘進1米成本可以降低大概600塊錢,而且效率和以前的炮掘相比提高了50%左右。”

加快推進煤礦機械化、智能化建設,是提高煤碳產量和保障安全生產的重要舉措。桐梓縣鬆坎鎮道角煤礦充分利用先進信息技術,引進智能化監控系統,在該系統上可以直觀地看到煤炭運輸、瓦斯抽採、通風情況、井下人員位置等信息,各項安全數值在各個屏幕上紛紛呈現出來,工作人員通過屏幕就能實時監控礦井安全生產情況。

近年來,桐梓高度重視煤炭產業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推動信息機械化與煤炭產業深度融合,通過投入資金、設備、技術等資源,提高煤礦單井原煤產量,減少煤礦企業個數,保障了煤炭產量和安全水平雙提升。桐梓縣通過兼並重組現有保留煤礦30家,今年啟動生產建設的13家,其中6家已投入生產。截至目前,已生產原煤92萬噸以上,實現產值3億元以上。

白酒產業揚帆起航

桐梓縣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把白酒產業作為工業振興的優先突破口,大力培育白酒產業從種植到生產、存儲、包裝、銷售全產業鏈,按照“兩年打基礎、五年見成效”發展目標,集中精力,精准發力,確保在“十四五”時期撕開口子、打開局面、取得實效。

近日,走進貴州彩陽釀酒有限公司楚米釀酒廠,工人們正忙著下酒糟、入窖……各司其職忙碌著,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貴州彩陽釀酒有限公司楚米釀酒廠。

釀酒廠現場負責人陳山介紹,2021年6月份,該釀酒廠1#釀造車間已經進行前期生產投入准備工作,目前已下窖8000噸。正式投產后,將解決就業100人左右,預計2022年完成年產值3500萬元,預計2023年完成年產值4800萬元。

貴州彩陽釀酒有限公司楚米釀酒廠。

不僅如此,2021年11月,桐梓還成功簽約年產5000噸醬香白酒生產項目。該項目預計總投資6億元,建設內容包含擬投資建設年產5000噸醬香白酒生產線,建設32000平方米標准大曲醬香廠房生產車間,及配套包裝車間、酒庫、窖池等設施,標志著桐梓縣白酒產業成功邁出了第一步、打開了新局面。

目前,該項目所在地高橋鎮,正在抓緊開展土地的征收和住房和墳墓的搬遷。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度工業總產值將不低於2億元,新增穩定就業崗位400個以上。

下一步,桐梓縣將牢固樹立“工業強縣”鮮明導向,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充分發揮工業經濟“一業興、百業興”的乘數效應,全力以赴把總量做大、把經濟做強、把財源做活,全力推動工業振興。(文/圖 彭光杰、梁劍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