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挖潛能強基礎辦實事 堅決扛起“強省會”主城擔當

——訪雲岩區委書記朱剛

2022年01月04日08:3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心擘畫了貴陽貴安發展的宏偉藍圖。對基層而言,最重要、最關鍵的就是抓落實、抓執行。作為省會中心城區,我們必須扛起主城擔當,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強省會’新篇章作出雲岩貢獻。”日前,雲岩區委書記朱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如何扛起主城擔當?朱剛認為,深挖工業發展潛能、強化城市承載基礎、辦好民生工程實事,正是雲岩區以“強省會”行動全方位升級城市、奮力打造現代化新雲岩的題中之意。

“作為全省國土面積最小的區,雲岩最大的短板瓶頸在工業,最大的潛能動力也在工業。我們將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為指導,堅決把新型工業化作為‘強省會’的第一工程,確立‘工業強區’主戰略,全面向新型工業化進軍。”朱剛說,雲岩區將按照“集中+分散”的思路,重點布局老煙廠、三馬片區、小關片區3個工業集中發展區,大力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狠抓以房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密集落地一批研發端、制造端、應用端的企業和項目,確保工業經濟迅速成長為支撐雲岩“強省會”的核心增長極。

“目前,我們已完成原貴陽卷煙廠9.3萬平方米標准廠房改造,將三馬工業發展集中區擴容到1337畝,規劃小關工業用地547畝,初步解決了‘哪裡發展工業’和‘發展什麼樣工業’的問題。接下來便是奔著目標干、用盡力氣拼,確保到明年標准廠房突破30萬平方米,到2025年工業投資累計完成200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400億元,回答好建設現代化新雲岩的‘動力’問題。”朱剛說。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把新型城鎮化作為‘強省會’的重要引擎,突出以‘人’為核心,全面激發城市生長力、產業競爭力、人才吸附力、輻射帶動力,奮力建設高品質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區。”這是雲岩區深入貫徹落實市黨代會“堅定不移強城鎮”重點部署的重要舉措。

朱剛表示,未來五年,雲岩區將在推動城市更新、增強城市承載、提升城市品位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統籌推進城市“三改”和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城鎮化工作,確保如期完成“三改”工作任務,全力抓好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等農村“五治”,推動城市更新﹔另一方面,以產業導入、承載人口為目標,大力實施人才“引育用留”工程,落實人口落戶政策,不斷增強中心城區虹吸效應,增強城市承載。同時,以陽明祠-文昌閣歷史文化街區建設延續城市文脈,以省府路、太平路、新印廠等特色街區打造厚植城市煙火氣,推進攜程西南分中心、容德科技文創城、吾悅廣場、萬達瑞華酒店等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打造城市會客廳,提升城市品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強省會’征程中,我們還將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一圈兩場三改’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將全區劃分為29個‘15分鐘生活圈’,疊加7個城市更新單元,奮力建設高水平美好雲岩成果共享區。”朱剛說。

具體工作中,雲岩區將堅持“一圈一策”原則,由區級領導“一對一”包保生活圈建設。通過“壩壩會”、學校“小手牽大手”、“敲門行動”等方式開展民意調查,把群眾的“心願清單”歸類梳理為項目清單,以項目清單完善生活圈規劃總則和農貿市場、停車場建設等專項規劃,在此框架下形成生活圈圖則、生活圈設施一覽表這“一圖一表”,從而在“大圈”中精准匹配生活圈級、街鎮級、居委會級25個“小圈”要素,細化為“25+2+1”,也就是25個要素加上2類地下管網、消防設施等硬件設施配置,再解決至少1件群眾最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

項目實施中,採取市場主導、政府主導兩種模式予以推進。項目建設過程中採取社區項目公示,開通意見征集、答疑釋惑平台等方式,堅決把群眾知曉、參與、監督、滿意貫穿全程,真正把話語權監督權評判權交給群眾,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把幸福送到百姓家門口,確保今年全區人民生活品質、城市建設品質初步取得明顯的變化。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