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女列車長“走心”服務 日行三萬步

2022年01月02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苗國強 實習生 王祥

新年第一天,凌晨4時50分,貴陽客運段動車三隊的列車長李小林早早到達了貴陽北站,比班組集合的時間提前了20分鐘。坐在候車廳的椅子上,她一邊對最新的文件進行勾畫,一邊在腦子裡飛快過濾將要再次對職工傳達的重點內容。

5時10分,班組集合完畢,他們將開啟2022年第一天的乘務工作,值乘貴陽北至六盤水的G5341次列車。在例行的“26343”作業法開始前,李小林從行李箱裡掏出為大家准備的新年禮物——紅蘋果。“祝我們C05組平平安安,紅紅火火!”大家齊聲祝福道。

李小林自2010年入站工作,從坐著火車都會暈車的“菜鳥”,到刻苦鑽研各項客運技術業務,2015年通過選拔成為貴州高鐵的一名動妹。四年前,她憑借突出的業務技能考取了列車長資質,成為了一名高鐵列車長。11年間,李小林不斷超越自我,用信心、決心和毅力在各崗位角色中發光發熱。

5時55分,G5341次列車各項准備工作就序開始迎接旅客,直至列車開車后的1小時,李小林的腳步就沒有停歇過。巡視車廂、核驗車票、測量體溫、檢查設備設施、做好安全提示……一名旅客自稱行李箱不見了,李小林安撫旅客別著急,很快在相鄰車廂找到了箱子。眼見一名小朋友准備自行取用開水,李小林趕緊接過孩子手中的水杯,“寶貝,阿姨幫你接。座位在哪裡,阿姨陪你一起過去。”見著孩子的家長,李小林叮囑家長:“請務必注意乘車安全,有什麼需要盡管聯系我們。”此時,一名乘務員通過對講機呼叫李小林,告知有旅客需要辦理補票業務,她又趕往另一個車廂。

擔任列車長以來,李小林解決旅客求助上百件,獲得旅客表揚35件次,值乘班組實現了旅客零投訴。她常叨叨的一句話:“我們的工作,最講求的是‘心’字,‘為旅客服務為中心’是基礎,‘深入人心的服務’才是核心”。

上午10時,李小林值乘貴陽北到榮昌北的G5342次列車到達遵義站,車廂裡人頭攢動,迎來了當天的客流小高峰。“先生,您請往前走,座位在您右手邊第七排。”“您好,大件行李處在您左側,最后一排座椅后面也可以放置行李。”李小林像一隻滿電的‘陀螺’,新年工作日才開始5個小時,她已經走了近萬步。這一天,她還擔當榮昌北至重慶西、重慶西往返銅仁3趟車的乘務工作,下班時間接近零時,一天走3萬來步是常事。

新年假期,短途客流相對集中,旅客上下車頻繁,工作量大約是平時的2至3倍。直至下午3時,李小林和同事才稍有空隙,輪換著在10分鐘內吃上新年的第一頓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