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衛健局:構建“健康醫療服務圈” 推進衛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0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30日,筆者從雲岩區“一圈兩場三改”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雲岩區持續優化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功能布局、完善基層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能力及服務質量,全力構建便捷、安全、有效、優質的城市社區“15 分鐘健康醫療服務圈”,著力解決社區群眾“挂號難、排隊久、看病煩”問題,不斷提升群眾對衛生健康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優化轄區社區衛生服務配置。雲岩區衛健局以“優化布局、填平補齊、方便群眾”為原則,將“15 分鐘健康醫療服務圈”充分融入城市“15分鐘生活圈”,在每個生活服務圈內設置不少於1所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持續開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逐步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識統一、基本科室設置統一、基本設備統一、規章制度統一、診療流程統一、管理信息系統統一。

提升社區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全科醫生診療服務能力,為群眾提供預防保健、康復和慢性病管理等一體化衛生健康服務,並為個人和家庭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和個性化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推廣針灸、推拿、拔罐等技術,為社區居民提供中醫診療、中醫康復及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支持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設特色中醫藥門診、慢病門診、康復診療等特色專科,實現群眾“小病在社區就診、大病回社區康復”的目標。充分發揮轄區豐富優質醫療資源優勢,建立健全重點三級醫院連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機制,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健康醫療服務。優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獎懲機制、監管機制和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建設。

優化社區衛生服務功能。引進慢病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加強老年慢性病在線服務管理。推進互聯網醫院平台、遠程醫療系統入駐社區,為居民提供預約轉診服務。通過手機 APP、門戶網站等為居民提供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查詢服務。推動智慧健康小屋、智慧藥櫃等健康醫療綜合服務網絡建設,滿足居民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服務需求。引導家庭醫生通過上門或在街道(村、居)設立的“家庭醫生工作室”“健康小屋”等場所為社區居民提供連續、綜合、優質的服務。鼓勵社區醫務人員向家庭和社區延伸,為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健康服務。

雲岩區衛健局副局長金亮表示,區衛生健康局將把“15分鐘健康醫療服務圈”建設作為解決群眾就醫看病“急難愁盼”的民生工程、良心工程、重點工程,強力穩步推進項目建設,讓轄區群眾體驗到舒心、滿意、有溫度的衛生健康服務。(雲岩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